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中文传媒转型发展结硕果
2017-01-10 08:49: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市值位列同业上市公司第三,旗下6家单位居同类前十,新媒体新业态营收占比大幅提高,组织全民阅读活动千余场……2016年,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文传媒)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累累硕果。

中文传媒2016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20亿元,同比增长15.4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89亿元,同比增长21.38%;总资产190.08亿元,同比增长7.96%;净资产106.43亿元,同比增长9.05%。中文传媒市值继续保持稳健态势,全年稳定在300亿元左右,进一步巩固了出版传媒上市公司“三驾马车”的地位。

江西出版集团、中文传媒董事长赵东亮表示:“中文传媒能够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迈出如此坚实的发展步伐,得益于江西出版集团近年来布局的转型升级战略,得益于中文传媒2016年实施的‘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战略。2017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发展战略获资本市场认可 市值列同业上市公司第三

【数据统计】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中文传媒市值位列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第389,全国同业出版传媒上市公司第三位,江西35家上市公司第二位。同时,中文传媒2015年度以净利润10.58亿元的优异表现位列江西上市公司第二,盈利能力稳居江西第一方阵。

2016年,中文传媒不断加强公司治理,市值管理表现优异,在资本市场收获了一系列荣誉:荣获“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和“上市公司监事会积极进取50强”等荣誉,连续5年入选“财富中国500强”,并纳入“上证社会责任指数样本股”“上证380指数样本股”。中文传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傅伟中,党委委员、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总经理、社长张秋林获评“2016出版业十大焦点人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吴涤获评“第十二届《新财富》‘金牌董秘’”,党委委员、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涂华获评“2016年中国图书发行年度领英人物”。

对此,傅伟中表示:“中文传媒能收获这一连串荣誉,说明我们2016年提出的‘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战略获得了资本市场和投资者认可。”这其中,充满辩证关系的“16字”转型思路——“有转有升、有进有退、有合有分、有加有减”值得一提,傅伟中对此进行了解释。

一是有转有升。“转”就是要转向,比如中文传媒提出由销售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组建了新媒体协同创新体。出版社的主要任务是“升”,千方百计地提升内容创新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平台建设能力、资源聚合能力。

二是有进有退。“进”就是在文化传播和教育娱乐等领域继续开展并购重组,如并购智明星通等平台企业,以混合所有制方式设立新华瑞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新华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江西新华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金版幼福公司等。“退”就是对于先天不足、后天不济、基本面衰退的领域设计退出机制,印刷领域的去产能就是“退”。

三是有合有分。“合”就是把主营业务相近的进行合并。“分”就是把资源分配给合适的单位,发挥资源的最大价值。

四是有加有减。“加”就是做增量,并购重组、多元业态是“加”。“减”是做减法,主动压缩贸易规模就是“减”。2013年中文传媒的利润率是5.59%,2014年则是7.70%,而2015年达到9.12%,充分说明了压缩贸易规模并没有影响发展,反倒是实现了量减利增,有效提高了利润率,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10+N”工程推动转型升级 旗下6家单位居同类前十

【数据统计】2016年,中文传媒及旗下各单位在全国的排名都有了飞速上升。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全国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中,中文传媒母公司江西出版集团跻身前十,排位第三,比2014年上升一位。在总体经济规模分类排名中,中文传媒旗下各单位名次都有不同程度的前移,其中5家单位进入了同类前十名——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排少儿社第二,江西美术出版社排美术社第二,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排文艺社第九,江西新华印刷集团排印刷集团第二,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排发行集团第五。另据相关数据,红星电子音像出版社主要业务指标持续位居全国地方电子音像出版社第一。

2016年,中文传媒主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综合实力大大提升。A股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中文传媒在15家出版类上市公司中总资产居第一,营业收入居第二,净利润居第三。中文传媒旗下各单位综合实力行业进位也创历史最好水平,纷纷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傅伟中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中文传媒近年来实施的“10+N”工程。

重大出版工程亮点频出。中文传媒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选定为主题出版重点出版传媒公司之一,两个项目获评总局“首批新闻出版产业示范项目”。全年入选国家级重点规划、各类资助奖励以及主题活动项目的出版物达80种,同比增长47.2%,其中30个项目成功入选总局《“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古籍整理项目有突破,江西人民出版社《文天祥全集》入选《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增补项目。

电商标配工程稳步推进。2016年,中文传媒电商标配工程持续发力,全年电商销售额突破4亿元。“双十一”期间,旗下出版社全网电商销售达8500万码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天猫自营旗舰店销售业绩连续4年在全国出版社旗舰店中排名第一。各社大力开辟社群营销新模式,发展网络大V店,打造了多套畅销爆品。其中,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不一样的魔力贴纸书》(6册)一出版,“年糕妈妈”即采购4万套,码洋高达597万;江西教育出版社通过社群电商销售图书1.4万余册,部分图书冲入电商平台新书榜单首位。

畅销书工程继续发力。据开卷数据,2016年1—11月,在全国零售市场,中文传媒在全国出版集团中整体排名比上年同期相比上升3位,位居全国第七。2016年1—11月,销售超过5万册以上图书有251种,同比增长126种;10万册以上的91种,同比增长40种,其中《摆渡人》全年销量突破240万册,面世以来已将近330万册,刷新中文传媒单本年度销量历史纪录。“不一样的卡梅拉动漫绘本”系列148个品种总销量过千万册,“大中华寻宝”系列31个品种总销量过百万册。

分社裂变工程势头可喜。各出版社积极探索社校联动方式,通过设立分社聚集大专院校出版资源,拓宽出版边界。目前,各社已在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挂牌设立12家分社,此外,还在省内外设立出版中心、图书公司共23家。

走出去工作卓有成效。2016年,中文传媒实现版权输出255种,18种书籍(项目)获得7大类走出去奖项。智明星通实现海外收入约为46.83亿元,旗下《列王的纷争》《魔法英雄》《帝国战争》等产品成为爆款产品。举办了中韩图书贸易交流会,与台湾、韩国出版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英国麦克米伦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海外分社的建立,组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德国少儿分社,探索建立江西人民社柬埔寨分社、江西教育社加拿大分社。 2016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上举办的“中文传媒好书荟”活动。

新媒体新业态全面发力 营收占总收入比重取得突破

【数据统计】近年来,中文传媒的新媒体新业态板块全面发力,实现了飞速增长。有数据为证:2016年上半年,中文传媒新媒体新业态收入为25.02亿元,占公司总收入比重为41.03%。而在2013年,这一数据仅为2164万元,占比只有0.2%;2015年收购智明星通后,新媒体新业态收入大幅上升至33.45亿元,占比为28.83%。

2016年,在子公司智明星通带动下,中文传媒的新媒体新业态板块快速增长,营收占总收入之比高达四成,较前几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傅伟中感慨地说:“最近我常常思考,如果不是从2013年就开始布局转型升级,我们可能还是一家业态传统的公司;如果不是那个时候推进并购重组,我们的经营边界可能还是局限在国内;如果不是那个时候开始结构调整,我们在当前的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或许会遇到更多的难题。”

在中文传媒的新媒体板块中,智明星通是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中文传媒2015年作价26.6亿元收购的互联网平台企业智明星通,2016年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智明星通位居App Annie全球52大发行商排行榜第16位,在中国企业中仅次于腾讯和网易,排行第三。其自研游戏《列王的纷争》被脸谱评为2015年度最佳游戏。组建的新媒体科技协同创新体成为全省唯一文化科技融合的协同创新企业,推出了软硬件完全自主的电子书包产品,与中国移动“咪咕文化”深度合作,“壹书屋”移动阅读平台覆盖50万月活跃用户,实现数字阅读、动漫、视频全媒体呈现。

傅伟中告诉记者:“智明星通被中文传媒收购后,我们对其相关游戏的立意及文化层面进行了要求和调整。不久前,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获奖名单公示,该公司的《列王的纷争》获音像电子游戏出版正式奖,也反映出中文传媒通过兼并重组、融合发展进一步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举办2016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是中文传媒新业态发展的一个亮点。继2015年成功举办后,中文传媒在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主办的2016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惊艳亮相,吸引了19万人次参观,总成交额突破5100万元,达成合作意向超1.5亿元。期间展出万余件中外艺术精品,推出了“中文传媒好书荟”和传统戏剧表演等10余项惠民活动,为大众奉献了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此外,中文传媒在艺术板块获得“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文化衍生产品开发授权,研发推广自主品牌文创产品。

传统出版融合发展加速 物联网实验室纳入国家重点

【亮点直击】2016年12月,中文传媒在融合发展方面收到两个喜讯。一是“物联网出版融合实验室”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全国20个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致力于推进物联网技术的科技化、产业化和市场化,为出版发行业提供大数据支撑,有效提高出版发行业务链条的运作效率。二是“基于AR/VR呈现方式的知识服务科技重点实验室”被总局确定为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积极推进AR/VR前沿技术的跟踪与应用研发,为中文传媒抢占AR/VR前沿技术,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2016年,中文传媒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路径,传统出版发行业加速实现融合发展。傅伟中认为,互联网为传统出版发行业带来更大的平台和更宽的边界,它让出版冲破了物理空间的禁锢获得更大的发展。

积极探索IP资源立体开发。2016年,中文传媒强化“超级IP”思维,着力打通传统出版与影视、动漫、娱乐、微电影、网络游戏、文创等业态的通道,实现优质内容价值最大化。围绕“海昏侯”“瓷上世界”“大中华寻宝记”“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等自主原创IP资源,正加紧推进影视动漫、游戏、文创等多领域的开发运营。智明星通“脑洞”出版服务平台已获得30多部国产知名漫画的翻译授权及网络传播权,其自主原创IP——《山海奇谈》,全球以中、英、日、韩、泰、越等多语言同步网络连载。目前完结的第一季微博阅读量达2580万,海外阅读量逾2000万以上。

大力拓展泛文化产业。江西美术出版社与江西新华发行集团等共同成立“江西新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大力拓展教育培训业务。江西教育出版社与南昌一中联合办学,积极拓展出国留学培训业务,形成了较大影响力。江西新华发行集团逐步拓展图书发行、在线教育、科技物流、新华壹品、电影院线、文化餐饮、数码、教育培训等多元业态,打造文化消费一站式平台,新华矩阵蔚然成型。

大力建设融合发展平台。中文传媒建设编纂协同系统,推进原有资源库的升级测试,完成了融合出版平台前端的选题申报管理系统升级和功能优化;CNONIX出版产业链信息交换平台项目中《图书音像制品营销分类法》和《基于CNONIX标准的数字出版物元素集扩展》两项行业标准制订方案已经通过总局专家组的验收。“二十一世纪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云平台”、“书香赣鄱”全民数字阅读平台、“有味学”VR教育内容资源平台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江西晨报社全力推进“晨WIFI”媒体融合项目,搭建“江西晨报WIFI传播和经营平台”。

打造有诗意的文化企业 组织全民阅读活动千余场

【亮点直击】中文传媒旗下不少全民阅读活动已成为业界响当当的品牌。其中,江西教育出版社的“万枝玫瑰映红读书周”连续举办10年,送出10万枝玫瑰,推广数十万本图书,惠及数十万名读者,成为“世界读书日”期间南昌一道全民阅读景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的“儿童阅读推广人论坛”举办7届,邀请重量级的推广人参与,见证了儿童阅读推广从经验层面向学理的、文化的层面提升和发展,在学校和家长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大力提升经济效益、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同时,中文传媒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2016年着力培育全民阅读品牌,开展帮扶援建,致力于打造有诗意的文化企业。

积极组织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文传媒2016年共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新书发布会、阅读推广活动、名家讲座等活动计1133场,其中线上活动355场,线下活动778场。仅4月份全民阅读季期间,旗下8家全资、参股出版社和发行集团百余家市县分公司共举办活动50余场次,邀请曹文轩、杨红樱、敬一丹、白岩松等知名作家、学者近20人举办公益讲座,万余名读者参与。值得一提的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邀请黎隆武举办“千古悲摧帝王侯”专题巡回讲座88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全民阅读活动中,江西人民出版社的“美丽中国·书香赣鄱”经典名篇诵读系列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诵读活动覆盖7个地区,诵读近20篇经史子集、红色经典阅读,有2000多名学生的参与,让书香品阅之风席卷整个江西。江西新华发行集团2016年首次推出“书香赣鄱·醉美婺源”全民阅读图书会展,全国160家重点出版社携10万余种新书、好书以7折优惠的价格向市民进行展销,并第一次在全省范围内召开专业馆配会,江西省200余家公共图书馆、校园图书馆及全省近100家新华书店门店现场采配。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6年,中文传媒向井冈山、上饶、丰城等地中小学捐赠书籍,向新干县、修水县、安义县等贫困地区援助资金,助力青少年阅读习惯培养,助力贫困地区发展。

在全国具有一定首创意义之举的是,2016年年初,中文传媒与江西省图书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赣版出版物样书库,向省图书馆无偿捐献3万余册典藏赣版样书,满足社会各界对江西地方文献的阅读需求,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傅伟中在中文传媒创造性提出“有诗意的公司才是好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2016年,中文传媒精心开设“中文传媒大讲堂”“中文传媒之星”主题沙龙,有效推进“中文传媒志愿者联盟”“中文传媒健身联盟”和“中文传媒第一发布”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开展大合唱、影像比赛、健步走等活动,力求将公司打造成为员工的“事业高地、精神家园、人生归宿和温馨港湾”。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