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让印刷术记住时光变迁
2017-01-05 08:35:41  来源: 烟台晚报

印刷是一种很奇妙的艺术,她可以帮助我们记住历史。在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25名小记者和他们的家长一起,体验了活字印刷的奇妙,记住了印刷术的历史,也学到了很多相关的知识。当然,更重要的,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快乐中经历和收获。

一首诗很快就印出来了

在体验活字印刷前,体验馆的老师宋宏梅先给小记者们讲了活字印刷的历史。“希望现在的孩子们还能够了解和熟悉那些传统的东西,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所以我们做了这个体验馆,希望动手能让孩子们印象更深。”宋老师告诉孩子们,先在盘子里挤上一点墨,然后用黑板擦蘸一点点到没有墨的地方擦均匀,等黑板擦上的墨均匀后,再拿到模板上涂抹,涂抹不需要太用力,重点是均匀,然后找一张纸,两个小朋友合作,一个小朋友将纸固定到模板上,另一个小朋友拿着小碾子来回滚,“记得不要太用力,以免把纸弄皱了。你们看,一首诗就出来了……”宋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一定要注意墨不要抹得太多,否则出来的画面会模糊。”

怀孕妈妈陪孩子参加活动

烟大附中三年级五班的小记者胡清源和秦子涵是结伴一起来的,秦子涵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一起过来参加活动。子涵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很喜欢参加各种小记者活动,春天参加了植树活动后,心里总是有那么一个念想,经常去看望自己种下的小树,去给小树浇浇水,前一阵还到南站发放城铁地图,“小记者活动都很有意义,孩子得到锻炼,大方了很多,以前怯场,很多事情不敢尝试,现在勇敢多了。”子涵妈妈说这个活字印刷活动她和孩子都很喜欢,在玩的同时还能让孩子学到东西,很有意义。

幸合里小学四年级三班的李佳昊前一天刚参加了东岳基地学习汽车文化,今天又来参与活字印刷活动,“活动都很好,我们家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年年都是小记者。”佳昊爸爸很支持儿子参加活动,即便周末的两天都用在陪孩子参加小记者活动,他也毫无怨言。更让记者感动的是,高新区实验小学一年级四班陈思宇的妈妈,已经怀上二宝的她带着八个半月的身孕陪伴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只要孩子喜欢,长知识,我就陪她来。”

孔子画像受到追捧

活字印刷体验中,孔子画像印刷受到追捧,一度排起了长队。佳昊暑假参加了晚报组织的国学夏令营,特别喜欢孔子,暑假里还特地去曲阜祭拜孔子,所以这次印刷活动,他一定要印个孔子像回家挂着。

航天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小记者田向哲细心地擦拭着模板,揭开了自己的孔子画像,很有成就感。为了锻炼孩子,向哲的爸爸没有参与,一直在边上给予指导,“墨不要擦太多,均匀就好……”向哲的孔子像印好了,幸福小学二年级二班的武治铮和曹家庄小学四年级二班的金若茜都在排队等候,很有绅士风范的武治铮大大方方让给了小姐姐,等小姐姐用完自己再回来取。

印刷古诗、三字经、孔子像,小记者们依次完成着自己的体验“作业”,在这一切结束后,孩子们又三人一组开始了找字活动。“细节决定成败”、“困境造就斗士”、“梦想连接未来”……每三个人负责找出六个字,小记者们很快就找到了窍门,一个是完美分工,每个人完成两个字,这样效率更高,再一个是根据偏旁部首找起来更快捷……找字活动结束后,宋老师告诉大家,古人一分钟要找出四十个字,而我们的小记者三人一起努力,最快的也用时达20多分钟。听到这里,小记者和家长们都惊讶地张大了嘴,对古人的聪明智慧佩服不已。很快,体验活动结束啦,合影时,孩子们大声喊出了他们一上午的快乐,每个人脸上都笑容灿烂!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