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实体书店进入做新做实做美时代
2016-12-28 08:17: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实体书店在近两年开始全面回暖,受全民阅读政策和国家、地方扶持政策的利好,无论是行业老大新华书店的华丽转身,还是各地各具特色的民营书店快速生长,行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看到希望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有警醒的意识,数字化的冲击没有消退。那么,在这种形势下,实体书店未来该向何处去?哪些应该成为发力点?今年实体书店和网店销售业绩如何?请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带来的报道。

对实体书店来说,2016年或许是近年来政策利好最多的一年。十一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新修订的《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以及各地纷纷出台的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都为实体书店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而实体书店“身在福中也知福”,大胆地进行改革、转型、跨界,国有新华书店改造步伐加快,民营品牌书店理性扩张。“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实体书店发展的新时代。”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如此表示。

这些,都让发行业深感振奋。在近日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举办的“发行产业融合 创新 发展论坛”上,围绕着未来实体书店的重新构想和发展方向,各方提供了颇有价值的观点。

转型升级:做实做美做新

今年“双十二”,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做了一件领业界风气之先的事:成为第一家联合支付宝,参加其口碑端“双十二”狂欢节活动的发行企业。“我相信新技术是未来发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王忠义如此表示。

据了解,当天,浙江新华全省163个门店同时开门营业,持续到晚上12点,总计10万人次拥进卖场,实现销售金额达900多万元,通过支付宝支付的达到400万元。王忠义说,支付宝给了浙江新华70万元的营销费用,而这次合作实现了三赢,即读者体验了支付宝快捷支付功能,更享受了到实体书店购书的乐趣,书店扩大了影响、增加了流量、扩大了销售,支付宝提高了使用率。同时,支付宝与浙江新华还拿到了精准的销售数据,这也非常有价值。王忠义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实体书店在未来的“做新”中,不要一讲就是要做大平台,而要从一个细节、一个工具入手去和互联网企业融合。“以前业内人士讲了很多的互联网思维,而更多的是要去享受工具带来的优惠。”王忠义说。

除了“做新”,王忠义认为,实体书店未来还要“做实做美”。“做实”,即要做实书店、做好门面、做优服务。“要明白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该怎么干,我们还能干什么,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我们的初心是什么。”王忠义接连发问,而他的心中早有答是:“我们是店小二,我们靠技术,文化消费综合能力的提升是我们的目标所在。”“做美”,则是美在格调、美在人文,书店不应该是富丽堂皇的,也不是实体商店、娱乐场所、饭店、酒店“一店一景,一店一品,一店一韵。”这是王忠义对于书店“做美”的理解,在书店,人要能与景交流,与物互动,这是书店设计感中的重要元素。王忠义希望,让实体书店一个个的景连珠成串,成为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

“名副其实,美美与共,常做常新。”在王忠义看来,做到了这些,书店就是永不凋谢的产业。

发展战略:拥抱多元经营

在现今时代,数据有多重要毋庸讳言。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科技与标准处调研员武远明所说,我们这个行业虽然本身是生产数据的,但大数据特性中的“大”不仅没体现出来,而且数据相对还很散。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艳平则更针对书店经营提出,书店未来除关注人才、业务、渠道战略之外,再加上数据战略。

对零售企业来说,数据是非常重要的驱动力。蒋艳平的看法是,现在阿里巴巴、京东、日本茑屋书店负责人都曾表示,他们不是卖东西的,不是书店,而是数据公司。单纯从图书这个行业看,它的体量小、利润薄,数据体系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家企业是难以负担的。但蒋艳平认为,从商业角度看,图书在整体零售企业中却有重要的价值。

蒋艳平进一步阐述道,首先,图书在数据环节中是关键的一环。因为售书企业可以通过购书人的购书行为快速识别购书人的身份、背景、爱好、消费能力等,而零售企业之所以重视数据,就是因为要根据消费者的购买数据来进行划项。其次,图书与各行各业都是相关联的,买介绍房产的书的读者可能准备购房、买介绍装修的书的读者可能家里在搞装修,图书看上去是个小小的产品,但关联性极强。再次,图书的文化属性本身具有极好的品牌价值,可以为品牌带来附加值。比如做玩具的企业做书就比较难,但做书的出版社做玩具却更被大家信任。

正是基于上述的分析,蒋艳平认为,书店完全可以做到以书为媒,开展多元化经营。

而国家也对于行业大数据进行顶层谋划。武远明透露,总局明年将启动大数据应用中心,简称“1334”工程,即要建设1个总运营平台和3个分中心(源数据中心、出版发行数据中心、知识服务中心)。这3个分中心对应3个平台,对4方面用户提供服务(外部产业用户、政府用户、行业用户、社会公众用户),同时也会解决一些需求,包括学习需求、生活需求、科研需求、政府治理需求等。

蓝海战略:重识社区书店

前段时间,百道网首席执行官程三国相继拜访了英、美、德、法、日等国家的一些知名书店。谈到我国未来实体书店的发力点在哪里时,程三国认为,学校、机构、商圈、社区、农村,这些当前实体书店网点可以延伸的地方,都能成为未来的发力方向。而他尤其认为,社区书店大有可为。

程三国的这一观点,来自于日本茑屋书店成功的启示。在茑屋书店,有“三多”:人多、商品多、座位多。他们的核心经验,可以用“不能吸引读者的图书馆不是好书店”来概括。长期以来,业内谈到社区书店,喜欢讲文化保障,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建社区书店的出发点应该是给读者“最好的”,而不是停留在“保障”层面。中国社区书店应该学习茑屋书店,如果能成为引领文化消费的空间,这个市场空间将无限大。假如能够借助社会资本,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来撬动周边文化市场,形成良性循环。这样,书店的前景将无限广阔。

而在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看来,中国已经进入文化时代,图书营销要突出时代特性与产品特性。他认为,出版发行企业要注重中国农村这块阅读市场,这既是企业的文化担当、社会责任,也为企业孕育了更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