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文艺创作要做足“实”字文章
2016-12-15 08:17: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为文艺工作者在创作时,要使作品体现时代的需求,就要围绕“实”字做文章。

演绎历史要“实”。长期以来,在演绎历史作品的创作中,出现了一些胡乱演绎、不尊重起码的历史事实、不探求历史真相的作品,甚至故意歪曲、否定历史文化的作品,值得警惕与纠正。

演绎人物要“实”。这包括两方面的意思:一方面,对历史上确实有的人物,要本着起码的历史事实和人物本来面目,适当进行想象、演绎等,不能随意戏说。另一方面,对于历史上并不确定有的人物,也应该按照国人长久以来的基本认知形象来创作、演绎。否则不但起不到教化作用,反而是制造混乱。

反映现实要“实”。这也至少包括两方面的意思:一是文艺作品反映的现代、现实基本事件,要与时代精神相符;二是通过文学创作加工的现代故事、塑造的现代人物等,可以有综合加工等,但要尊重起码的事件事实和现代认知、行事范畴,不能为了美好目的而不顾现实、没有底线地创作。

学习国外要“实”。国外的确有不少值得我们深思学习的地方,但也要立足国内现实,做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主体性不丢失,坚决抵制在学习中迷失自我、迷失中华文化的主体性等。

当然,这里的“实”还包含很多方面,比如文学创作要坚持踏实心态,要有耐得住寂寞和吃苦的精神,要戒除浮躁思想等。总之,发展繁荣我国文学、文艺市场,需要创作者首先要坚守和遵循的一条底线,就是心底清楚、头脑清醒,时刻紧绷“实”字这根弦,时刻以“实”字为纲。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