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北京阅读季激发更多可能
2016-12-01 08:18: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现场。

10月26日,4位身穿不同颜色衣服的舞者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翩翩起舞,用柔软的身姿展现着文字的韵味与多样,拉开了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的序幕。本次北京阅读季阅读盛曲以“联结+创变”为主题,传承历史、联结现代、扩展未来都在这个主题中得以呈现。

“+”创新 激发阅读力量

“它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活动,吸引很多的读者走进图书的世界。”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书店总经理于华刚说。正如于华刚所言,北京阅读季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关注阅读、爱上阅读,通过6年的积累,作出了诸多努力。“六位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以创新思维模式推动着“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北京阅读季联结了300余位著名作家、学者、出版家、资深书评人和阅读推广人,300余家出版和文化机构、100多家媒体、60余家网站等多元阅读推广力量,投入到北京市全民阅读活动中来。

第二书房员工毛毛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和北京阅读季合作,推出了很多具有‘互联网+’性质的活动,半年来我们每天都和阅读在一起,觉得特别自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16区开展各类阅读活动2万余场,受众达1000万人以上。“如果这样的阅读季活动能够走向全国,将会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毛毛由衷地感叹。

此外,北京阅读季的跨平台合作也相当抢眼。今年通过北京阅读季公共服务平台联结了京港地铁,推出书香专列;联结了北京跑团和公共阅读空间、书店,推出形式新颖的“书香跑”,用阅读空间串联出一条书香跑道。这些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北京阅读季的影响范围。禹田文化传媒品牌部经理吴华说:“我在坐地铁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北京阅读季的影响范围,它的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一个长效的影响,这种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的活力以及创新的阅读能量令人惊叹。”

“+”联结 搭建合作桥梁

今年的北京阅读季,甄选出191家在2016北京阅读季开展过程中贡献心力的机构,包括33家优秀组织机构、82家优秀合作机构、26家新闻传媒机构优秀推广奖。作为颁奖外场的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马宗武对此印象深刻:“无论是组织还是策划,今年的北京阅读季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本次盛典很多区的图书馆都派人员来参加,可以看出无论机构大小,只要是在阅读推广方面作出贡献,北京阅读季都不会忘记。应该说稳固的合作,为北京阅读季的深入基层群众提供了基础。”昌平区图书馆副馆长董秀芳作为其单位代表来到现场,接受采访时获奖的喜悦溢于言表:“感谢北京阅读季对我们的肯定,今年我们举办了不少有特色的活动,北京阅读季组委会都十分重视。”

悠贝亲子图书馆在今年被评为优秀合作机构,它的执行董事孙亚莉认为,北京阅读季在合作机构对接方面非常到位:“它选择的都是脚踏实地,真心做阅读推广的单位。”在她看来,在合作方式上,今年北京阅读季更看重的是合作机构在推广型活动方面的进展:“很多落地活动都非常接地气,形式多样,项目升级,我们借助这个平台联结在一起,共同改变阅读品质,这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情。”

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对此表示赞同:“书的宣传与阅读推广密切结合在一起,这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同时他希望这种态势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在阅读推广方面与更多的民间机构合作。中信书店品牌运营经理张莹认为,北京阅读季将各个机构联结在一起,除了共同促进阅读外,各个机构还可以相互借鉴学习,共同提升。

“+”榜样 生发更多书香

近几年来,北京阅读季深入基层,挖掘各类阅读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将他们的事迹带到大众面前。通过开展“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北京阅读季广泛联结基层阅读力量,并推动更鲜活的基层力量投入阅读推广中来,使北京这座文化古城浸润在书香之中。

今年的“书香北京”系列评选于5月15日正式启动,共收到354份申报材料,其中书香家庭152份、阅读示范社区83份、金牌阅读推广人119份。经由初审集中评审材料、复审实地走访、终审专家复核三个阶段,最终在北京16区产生十大阅读示范社区、十大书香家庭及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这些基层阅读推广力量将成为北京阅读季新的种子,继续播撒书香。

除了基层榜样的确立外,北京阅读季还在追寻行业榜样的力量。本次阅读盛典首推“阅读+”系列对话,就“分众阅读与阅读推广的未来”“全民阅读从好书与好作者开始”“全民阅读传播探讨”“公共空间在全民阅读语境下的多种可能”“城市公共管理中的阅读践行与力量”等论题展开探讨,同时继续探讨开发平台功能,有效推动百姓参与,提高国民阅读率的未来做法。他们的讨论从专业角度对阅读推广提出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