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一纸倡议捐出一座出版物博览中心
2016-11-30 08:32: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1月7日,江西省于都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给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及全国出版社发来感谢信,就全国出版界热情支持于都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馆藏建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感谢信通报,截至目前,博览中心共收到全国40多家出版社(公司)捐赠的长征主题出版物近700种、5000余册,折合20多万码洋。

感谢信说,当前,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的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完善中,出版单位捐赠的出版物也正在进行编号、造册,博览中心将于2017年4月底完工并向社会公众开放。

从7月12日起,仅仅百余天就有40多家出版单位,向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捐赠了出版物。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纸倡议书,捐建出一座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

犹如感谢信中所说:“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联合发出的‘以出版的名义向长征致敬——为江西于都捐赠长征出版物’倡议书,引起了全国各出版社的高度关注。”

中央出版单位率先示范

在此次活动中,最先响应倡议的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7月19日联合发出的“以出版的名义向长征致敬——为江西于都捐赠长征出版物”倡议书一见诸报端,中国出版集团立刻行动,15天之内就组织旗下的商务印书馆、人民音乐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等多家出版单位,向于都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捐赠主题出版物近千册。

此后,随着一些长征主题图书的陆续出版,中国出版集团又号召旗下出版社将后续出版的图书捐至于都。统计显示,中国出版集团向于都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捐赠长征主题出版物总计1255册。

不仅如此,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唱片总公司、华夏出版社等中央出版单位,解放军出版社、国防大学出版社、海潮出版社等军队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大学出版社,均将出版的高质量图书、音像制品,千里迢迢寄往于都。

地方出版单位积极跟进

在中央出版单位行动之时,一些地方出版单位也积极响应倡议。位于西安的陕西人民出版社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位于成都的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沈阳的辽宁出版集团、白山出版社,位于青岛的青岛出版社,位于上海的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等,位于桂林的广西人民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位于合肥的安徽文艺出版社,位于广州的广东教育出版社,位于贵阳的贵州人民出版社等,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出版单位纷纷与于都方面联系捐赠事宜。

出版单位的捐赠热情让受赠方很是感动。于都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谢芸华告诉记者,新华文轩在第一批捐赠的105册长征主题图书到位后,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又收到了新华文轩发来的第二批26册长征主题出版物。

而上海人民出版社更是委派该社副总编辑齐书深借到北京出差的机会,约请记者就捐赠事宜当面作了详细说明。

履行社会责任重在行动

一册、十册、几十册、几百册、上千册……各出版单位捐赠图书的册数虽然不等,但是捐赠的心意是一致的,那就是履行社会责任。而社会责任4个字,正是不少出版单位负责人在提及捐赠时说得最多的词。

无论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高琦,还是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辽宁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杨永富,陕西师大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还是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贵州人民出版社社长苏桦,国防大学出版社社长仇裕国,他们的观点都是一致的:向于都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捐赠图书,是出版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

如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高琦所说,中国工农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次举世闻名的伟大壮举。江西于都县是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的集结地和出发地,也是长征精神的发源地。饮水思源,我们捐助于都县筹建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是向老区人民致敬,也是为丰富老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尽一份心意。

老出版人的“绵薄之力”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向于都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捐赠出版物的活动中,出现了一些退休老出版人的身影。湖南人民出版社资深出版人龙仕林就是其中的一位。

此次,龙仕林捐赠的《永远的毛泽东》和《黄埔军校名录》,是其一直珍藏的两套图书。

当记者问起为何要捐赠出至爱图书,龙仕林说他的理由有二:一是职责的要求,作为出版人,为于都建设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这件有意义的事,捐献一些自己珍藏的图书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二是传承的要求,这些图书珍藏在自己家里,其传承的对象主要是自己的家人及子孙,而捐赠给于都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其传承的对象会更多、范围会更广、意义会更大。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于都集结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80年后,全国40多家出版单位共同将出版的700多种、5000多册长征主题图书汇聚于都,帮助于都完成了夙愿。

岁月间,当年的红军战士正在一位一位地离开我们,可红军精神、红军文化则以出版物的形式留给了我们。让长征主题出版物在更多的人群、更大范围发挥其记录、传播的价值吧,因为唯有此才能实现出版物的价值、出版人的价值。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