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电子书让国学经典传播更广
2016-09-21 08:06: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电子书《史记》加入各种注释,便于读者阅读。资料图片

8月5日,数字阅读品牌掌阅发布了一条消息:经过半年的努力,掌阅公版终于上架了电子书《史记》。

《史记》不是掌阅公版团队上架的第一本电子书,但它让这个整天沉浸在古书氛围中的团队不由得感慨,这绝对是最难的一本书。

据记者了解,掌阅目前已经上线了200多本国学电子书,包括四书五经、四大名著等,下载量超过4500万册。从下载量来看,掌阅公版对于国学在数字时代的传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耗时近半年

把《史记》搬上手机

《史记》包括十二本纪,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十表八书,共52万余字。掌阅公版小组为此次新上架的电子版《史记》添加了三家注,加上普通注释后将近150万字,并且每本图书中的插图、表格众多。

为了方便用户下载,掌阅公版按《史记》本身的结构分成了四本:本纪、表书、世家、列传。与市面上的《史记》相比,掌阅公版的《史记》普通注与三家注并存,脉络更为清晰,资料丰富,并且电子书制作精美,查看各种注释极为方便。

当然,这样的代价就是工程量巨大,制作时间漫长。即使是有着丰富制作古书经验的掌阅公版小组,也用了近半年时间,才将这版《史记》搬上手机。

谈到做《史记》的感觉,掌阅公版的编辑们不住地说,“难,实在是不好做,制作时间看上去很长,但相对这样的任务,其实还是很紧张的,例如每个注进行校对、注释,都十分耗时耗力。”

200多本

公版电子书全部免费

尽管内部投入不菲,但对于这200多本公版书,读者在掌阅上都可以免费下载。

这与掌阅公版的成立初衷有莫大的关系。2014年,掌阅公版小组成立,其定位于“国学普及”,成立的目的是要做“中国的古登堡计划”。

掌阅公版为此专门组建了一个小组,小组组员都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有丰富的古文经验。其所有书籍内容方面从选题、审稿、校对、点注、翻译、编排、附录编写、文本整合等,全部都是由组员一力承担的。

两年多的时间,其上架了包括《红楼梦》等四大名著、《诗经》等四书五经,以及唐诗宋词、《三字经》《孝经》等国学启蒙读物共200多本电子书,这些书完全免费,累计下载量超过4500万册,已成为十分重要的国学传播平台。

“从我们第一本《孝经》上线,公版书就受到了一致好评,有的用户专门打我们公司的客服电话说,你们的公版书做得不错。还有一些知名的作家为我们的公版书写了一些寄语。”掌阅公版书负责人王珂表示,用户的鼓励也是他们坚持做下去的动力之一。

另外,在推广这些公版书方面,掌阅公版也与数字时代的营销方式相结合。比如掌阅公版第一本电子书《孝经》是在母亲节上线的,到了端午节,他们又上线了《楚辞》,教师节时上线的是《师道》。通过这些传统节日,国学电子书挖掘出了用户心里的那一个点,也引起了用户内心一种对传统文化的共鸣,从而引起他们纷纷下载。“我们主要的目的就是想宣传掌阅公版,弘扬传统文化。”王珂这样说。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