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中国首次独家承办全球性插画赛事
2016-07-27 09:12: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随着日前全球插画奖官方网站的上线,由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ICIA)携手设立的首届“全球插画奖”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记者获悉,该奖项系首个由中国企业助画方略(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独家承办、全流程运维的国际性插画大奖赛事。

全球插画奖是由法兰克福书展与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ICIA)于2015年共同创设的国际年度插画赛事。首届全球插画奖共包含五大竞赛单元,分别是:“封面插画”“儿童图书插画”“社论插画”“科技插画”“主题插画”。其中,“主题插画”竞赛单元在2016年的竞赛主题为“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和而相宜,与子同习)”。

据悉,全球插画奖组委会邀请了6名来自全球插画、艺术、出版、传媒等领域的知名评委,届时将评选出15位候选人入围短名单,全场大奖得主还将最终获得1万欧元的奖金。

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尤根·博思表示,全球插画奖的评选并不局限于特定的图书种类,未来将会成为首个覆盖插画全品类的、具有广泛性的国际性插画奖项。今年10月法兰克福书展上,还将举办 “全球插画奖颁奖典礼”,届时组委会将邀请获奖者以及所有爱好插画艺术的人与知名评委、插画师、出版人、各界文化领域人士在全球最大的书业平台上共襄盛举。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在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医学奖、国际安徒生奖等国际顶级大奖屡奏凯歌,中国的文化影响力被国际认可。虽然在文学、插画、出版等领域,欧美等发达国家仍然占据着国际主流市场,但中国出版市场以其高速的发展速度和庞大的市场规模,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出版市场,成为全球各大出版机构争相进入的市场。中国年图书版权输出品种数已经连续三年超万种,在海外办书办报办刊的公司逾300家。

“虽然中国没有举办此类国家插画赛事的先例,但基于中国不断提升的出版实力,政府的支持,以及助画方略遍布全球的插画师资源和高效的团队,我们有信心办好这一重要的全球插画界赛事。”全球插画奖项目负责人李佳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