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天津意库创意产业园以版权推动创新发展
2016-07-26 08:00: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我们正是依托天津意库创意产业园帮助我们解决的版权质押贷款才成为园区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没想到版权成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摇钱树’。”这是以大学生创业为主体的天津绿印云创科技公司“90后”总经理朱美玲日前对记者表述的由衷之言。

占地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天津意库创意产业园汇聚了影视制作、动漫设计、互联网、广告传媒、时尚消费等260家企业,其中82%以上的企业以文化与科技的结合作为产业发展方向,以创意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发展模式,这些与版权密切相关的产业已经成为园区重要的支柱产业。

天津意库创意产业园在园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对园区企业进行计算机软件和美术、文字、影视等作品著作权登记与著作权资助办理服务。这不仅提高了企业办理软件著作权登记的效率,而且还可以协助企业完善其内部版权保护机制,接受权利人委托进行非诉讼版权纠纷调解,帮助协调需进行行政或司法程序的侵权投诉。据朱美玲介绍,近年来,天津意库创意产业园为南极光(天津)动漫游戏制作公司先后申请著作权20多件,较好地助推了该公司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掌握部分核心技术的大型游戏开发商。

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地位的提升,银行界越来越关注文化创意领域,通过投资电影、电视制作项目等,为媒体娱乐和广告产业提供金融服务。为了帮助创意产业进行融资服务,将版权作为无形的资产可以转化为有形的生产力,天津意库创意产业园与相关银行进行合作,以版权质押的形式,成功地解决了园区内多家企业的贷款问题。

朱美玲告诉记者,科技与文化产业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内容产业,产品的创造、生产和销售都与知识产权和版权密切相关,提升企业的版权保护意识,切实保障自身权益,对企业创新发展至关重要。为此,园区利用内部网络、宣传栏、电子滚动字幕等手段大力宣传版权保护和软件正版化工作,增强园区内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意识,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不久前经天津市版权局考核检查,园区内企业全部实现了软件正版化,软件正版率达100%。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