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实体书店要发挥实体优势
2016-06-23 08:29: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书店是一个地方的文化风景,一个城市如果书店林立,让人感觉到这个城市文化底蕴丰富,走在这样的城市,会受到一种文化的感染。然而现在的城市,这样的文化风景越来越少了,有的书店消失了,有的书店已经转型,做起其他生意,这不得不让人感受到一种遗憾和伤痛。

导致书店变少的原因有很多,如书价的居高不下,网络购书的出现,全民阅读风气有待提高,城市房价野蛮提高等。面对这样一种文化的消失,很多人都在不停的努力,都加入到了文化的保护站,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来挽留住这样的文化风景。

让人高兴的是,政府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其实,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国家财政部决定2013年12月31日到2017年12月31日取消图书批发零售环节的增值税。这些政策出台很有必要。但实体书店要发展,除了政府的支持外,也要自强。当前,网上购书获得巨大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网上书店出版物销售额达到279.5亿元,仅当当、京东、亚马逊就销售了124亿元,比全国127家大型书城的销售总额还多,网上书店的红火,主要发挥了网络购书的优势,而实体书店要想发展,就要发挥实体优势。

有的实体书店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为读书人提供一个购书、阅读、体验的真实空间,如让人们边品茶边看书,而咖啡与茶、餐饮、空间美学、沙龙活动等元素的加入,增加了人与书连接上的消费体验。其实,在书店里可以营造出来的浓浓的书香意境和文化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中喝咖啡、谈事情、会朋友,可以有不同的感受,这也是吸引人的一个方法。另外,可以增加一些互动。比如,举办知名作者签售活动,开展作者与读者的交流活动,组织阅读讨论活动……这么做,不但会增加人气,还会增加大家阅读兴趣,而这是网上购书难以做到的。

实体书店的发展,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能固守原来的经营之道。唯有如此,实体书店的文化风景才不会消失,才不会走进历史的尘埃。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