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杭州“24小时城市书房”是啥样?
2016-06-12 10:18: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几位市民正在杭州市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内读书。

5月31日下午2时许,杭城的街头在烈日的炙烤下热得让人发闷发躁,然而在位于上城区浣纱路254号的“24小时城市书房”里,20多名市民静静地捧着图书翻阅,静谧而美好。

“24小时城市书房”是杭州第一家24小时自助公共图书借阅室,于5月28日正式开放。与杭州之前已出现的24小时营利性书店不同,这里不卖书也不卖咖啡,就像自家书房般完全免费,只要刷杭州二代身份证、市民卡或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通用借书证就可以自由进入。

书房约130多平方米,是杭州图书馆为爱读书的市民推出的一个全自助、无人值守的阅读空间。书房内的书籍涉及文学、健康、投资理财、旅游、烹饪、服饰、美容等门类,总数超过1万多册。进入书房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书房内50多个座位上已然坐了不少正在看书的读者,哪怕有人走动挑选书籍也会尽量放轻放缓动作,抬头时彼此目光短暂交集,会报以淡淡的微笑。

由于无人值守,附近的居民主动前来当志愿者,做义务引导工作。见记者四处张望,现场一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老年志愿者放下手中正看着的报纸,问记者是否需要帮助,并热心地告诉记者书房内有自助借还机,可以在书房看书,也可以自助办理借阅,借书规则和任何一家杭州公共图书馆一样,一人可以借20册,借期40天,不需要押金。

挑选好几本书走出书房,一股热浪迎面袭来,奇怪的是,并不像来时那样让人烦闷。看来,书籍真有滋养心灵的力量,能让浮躁的心渐渐安定下来。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