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寻找喷墨印刷的 “完美”商机
2018-04-06 01:55:09  来源: 印刷工业

      为不“完美”的喷墨印刷 寻找“完美”商机

 

      喷墨印刷具有无需制版、无压力、非接触、可变数据、无需套版、数字化、生产周期短、一件起印等诸多优点,而正是凭借以上优点,近年来喷墨印刷得到了行业的极大关注。实则,就目前喷墨印刷在我国市场的发展情况而言,确也存在一些令人困惑之点,而这也是大多数人都在观望的主要原因之一。只有了解问题,正视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让喷墨印刷在我国的发展更加顺畅。

 

      应用劣势

 

      喷墨印刷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以下四方面的弊端。

 

      喷墨印刷易断墨、露白。喷墨印刷是把含有微小颜色颗粒的液体墨水从微小喷孔中喷出,当墨水中的颗粒聚集变大不能通过喷孔或喷孔堵塞时,就会发生断墨现象;当断墨问题出现,或者由于墨水不均匀而使喷出的液体中只含有无色溶剂而没有色料时,喷印的图案就不能呈现所需的颜色而露白。目前,解决或减少断墨、露白问题的方法,主要是进行多Pass扫印、多次覆盖。如此来看,由于SinglePass喷墨印刷设备不能进行多Pass扫印,难以彻底解决或减少断墨、露白问题,所以,并不适用于某些要求高质量而低成本的行业或产品中。

 

      喷墨印刷设备价格较高。喷墨印刷设备要采用数字控制技术和机电液一体化技术,技术含量高,复杂程度高,因此设备造价也比较高。

 

      喷墨印刷用墨水价格较高。与传统印刷用油墨相比,喷墨印刷用墨水的色料粒度更细,配方更复杂,加工成本更高,所以喷墨印刷用墨水的价格比传统印刷用油墨的价格要高得多。当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销量的不断增加,喷墨印刷用墨水的价格或将呈不断下降的趋势。

 

      喷墨印刷用喷头价格较高,寿命较短。我国喷墨印刷用喷头大部分是从国外进口的,技术垄断和关税等导致喷头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喷头的喷射机构具有一定的寿命,到期后性能下降,一般三年之内就要更新。喷头价格较高加之寿命较短,所以对于有些喷头成本占比较高的喷印设备,甚而出现过在喷头寿命到期后就整机报废的现象。

 

      发展机遇

 

      喷墨印刷的发展是必然,但如何发展是需要斟酌的。针对此,笔者将谈及两点自己的所思所想。

 

      1.喷墨印刷与传统印刷

 

      前些年,喷墨印刷的诸多优点、作为数字技术的发展可能性,让有些人简单笼统地认为喷墨印刷会取代传统印刷,导致有些企业盲目地实施喷墨印刷项目。或许在某个印刷细分领域,由于传统印刷技术的不适应而令其有被喷墨印刷取代的可能,但在更多的印刷细分领域,针对大批量印刷生产而言,传统印刷的成本优势,喷墨印刷在短期内是难以超越的;针对中小批量生产而言,喷墨印刷的成本优势,传统印刷也是不能超越的;此外,传统印刷和喷墨印刷各自具有的属性功能是对方不能实现的,所以,喷墨印刷与传统印刷是互相补充、协同发展的关系,且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喷墨印刷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既然喷墨印刷与传统印刷各有所长,那么印刷就可以进行多种灵活组合。

 

      批量组合:按照订单批量进行组合,传统印刷做大批量订单,喷墨印刷做小批量订单和打样。

 

      工艺组合:按照印刷工艺进行组合。例如:铺底用传统印刷,个性化图案用喷墨印刷。

 

      2.喷墨印刷的拓展

 

      喷墨印刷拓展市场的重点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寻求传统印刷不能胜任、不能实现的领域去开拓、发展,而不是企图去替代某些已然非常成熟的传统印刷。

 

      易碎、易变形物品印刷。利用喷墨印刷无压力的特点,可进行易碎、易变形、软型物体的印刷。例如,超薄玻璃等,用丝网印刷很容易压碎,用喷墨印刷迎刃而解。

 

      粘性物体印刷。利用喷墨印刷非接触的特点,可进行粘性物体的印刷。采用传统印刷技术印刷粘性物体时,粘性物体会粘附到印版上,无法印刷,而喷墨印刷过程中喷头与承印物不接触,故可顺利解决这个问题。

 

      变化印刷。利用喷墨印刷可变数据的特点,可去给你们图形有变化、颜色有变化、位置有变化、大小有变化、比例有变化、文字有变化的活件。例如,一批主题相同但每张都有微小变化、不重样的贺卡,个性化标签等。

 

      渗透印刷。一般传统印刷用油墨的黏度大,印刷时只能附着在承印物表面。而喷墨印刷用墨水的黏度小,可以渗透到某些承印物内部。利用这个特点,可以进行需要墨水渗透到物体内部的印刷。

 

      凹凸面印刷。大多数传统印刷要求承印物是平整的平面、圆柱面或圆锥面,如果承印面有凸起或凹陷就无法印刷。然而采用喷墨印刷,只要凸起或凹陷的高度落差在喷头喷射的有效距离内,就可实现凹凸面印刷。

 

      精准对位印刷。在特定的位置上印制特定图案,需要先由视觉系统检测所需印刷的位置,然后通过计算机系统的运算,向运动和喷印系统发出指令,实现精准对位印刷。

 

      喷印制造。印刷技术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印刷技术,开始逐步扩展到相关的制造技术领域,例如,采用喷印技术的3D成型生产等。喷印的介质也不再单纯是含有色料的墨水,而是各种细微物质液体,如生物细胞液等。

 

      喷墨印刷并不是“完美”的,但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和发挥喷墨印刷的优势,克服和避免喷墨印刷的短处,就一定会挖掘出更多的商机、更大的空间,让喷墨印刷拥有更好的发展、更广的应用。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