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设备维修勿被表象迷惑
2017-08-17 08:43: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设备维修人员在现场处理故障时,经常会碰到如下问题——看到现象,却无法找到原因,无从着手解决问题。这是令人非常头痛的事情。因此,笔者通过两个案例分享一些在日常工作中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抓住蛛丝马迹追根溯源

问题:一台八色印刷机在使用过程中偶发套印不准的情况。修理工现场检查,在印出来的产品中看到第四组套位频频发生套不准的情况。检查第四组套位装置,光电头、套位电机、摆动辊均正常工作。在套位装置的显示屏上可以看到第四组的脉冲信号频繁跳动,有超过允差值的信号产生。这种状况下,机器无法正常生产,究竟问题何在?

现场故障很清楚,但问题却不明确。笔者让操作工启动设备,进行正常生产,在机组套位装置附近偶尔会发出轻微异常声响。再仔细观察,发现在摆动辊下方有一些细碎铁屑。顺着这些线索,基本上可以认定问题出在摆动辊部位。停机以后,打开罩壳,发现摆动辊端部有松动情况,拆下摆动辊发现轴承损坏。更换上新的轴承,重新开机印刷,第四组的套位恢复正常,问题解决。

由此,设备维修人员应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蛛丝马迹追根溯源,发现问题。特别是在设备状况确认上,不能被现象所迷惑。在修理过程中,修理员应确认套位装置的工作状况,但不能光凭机械部件动作“正常”,就认为没有问题,恰恰“正常”的表象下都存在不正常。

理清思路把握修理方向

问题:一台六色印刷机在生产过程中有反粘现象发生。操作工对油墨、溶剂进行确认,没有问题。生产条件和上批次设定完全一样,换一个产品再次印刷,同样问题又发生,初步判断是设备问题。通知修理工到现场,对给排气系统和蒸汽加热系统进行确认,蒸汽压力正常,显示温度正常,给排气风量正常,影响油墨干燥的主要因素都没有问题。但印刷机无法正常开机。

笔者从烘箱查起,风量测量后,全部在正常值范围内,排除了给排气方面的问题。再测量给气的温度,发现比仪表显示的温度低了8摄氏度左右,这就是发生反粘现象的根本原因。因为烘干温度低,油墨无法充分干燥。那么又是什么原因造成表显温度高于实际温度呢?经过排除,基本确认是热电偶发生故障,更换新的热电偶再测量温度,表显温度和实际温度基本一致。开机后,再也没有发现反粘现象。

在设备修理时,修理员往往靠经验判断设备是否正常运转,从而丧失第一时间正确判断故障原因的机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干扰正常的工作思路。所以,在没有充足理由和依据时,不要匆忙下结论,要根据存在的问题,理清思路,按照正常的顺序,找原因,走对路,把修理工作做好,为生产提供可靠的设备保障。

设备修理是一项复杂工作。完成好修理任务,首先要提高自身的技能和素质,具备责任心和使命感,运用正确的方法和思路,不为假象所迷惑,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最短时间内找对原因,采用正确的方法,把问题解决好。同时,修理员必须理清思路,注重细节,挖掘真相,主动把握解决问题的方向,才能把设备修理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