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前沿》正文
打造印刷行业的“互联网+”
2015-11-17 08:2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这一说辞对于这个时代的人来讲可能并不陌生,但究竟的涵义却让很多传统行业的企业家们摸不着头脑。而实际上,“互联网+”的概念发展迅猛,也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如今,无论是交通、零售、金融领域等各种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都在“互联网+”的浪潮中飞速发展。而传统的“重工业”也力求在这场浪潮中逐渐摸索出自己的方向。在印刷行业,上海合印包装服务有限公司便率先摸索出一条互联网+的道路,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其实早在2013年,合印就已明确将“互联网化”作为公司战略。如今的合印,已成功从重资产印刷企业“变身”大数据供应商,以互联网思维构建全外包服务技术平台,从印企转变为印企管理,并且直接对接国内外知名大品牌,为其提供整体印刷外包服务。与此同时,合印还在不断探索为品牌营销活动提供消费者大数据收集与分析的未来之路。

合印的“互联网+”战略提出搭建“市场资源管理平台”、“采购管理平台”、“分销商管理平台”和“数据分析报表平台”的“平台经济”概念,启动在线云印刷平台,旨在整合印刷企业,解决印刷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为客户提供包装全流程服务。合印的印刷整体外包服务实现了“互联网化”的战略布局,使得合印成为了一家没有一台印刷机的彻头彻尾的轻资产公司。而其实这只是合印承上启下的一步棋。成为品牌商的整体印刷服务外包商是合印的目标。

大约五年前,合印开始探讨使用统一的QR码在产品外包装上,通过抽奖活动鼓励消费者进行对产品的反馈,促进厂家对产品进行革新。随着微信平台的崛起,二维码在消费者层面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所以结合印刷整体外包服务和可变QR码数据采集变成了可以落地操作的可能。自此合印迎来了全面的转型之路。如今的合印,已成功从重资产印刷企业“变身”大数据供应商。

合印不仅是帮助品牌商实现基于包装印刷的数据采集,也帮助品牌进行营销活动管理。在无形中为品牌商开拓了一种全新的O2O模式。

众所周知,O2O即:Online To Offline,字面意思是“线上线下结合”。从这个意思上去理解,O2O的概念就非常广泛了,只要产业链中既含有线上,又涉及到线下,就可以称作O2O。O2O一般应用在本地生活服务与B2C业务。而通过包装印刷来实现数据采集是一种C2B的模式,是通过消费者端的数据收集到达品牌端才实现下一阶段营销活动的实施。所以合印摸索出的“O2O”模式,符合了产业链中含有线上及线下部分的基本条件,只是到达或转化的方式刚好相反,合印的到达或转化的方式是:offline to online。而了解营销的人其实更明白,通过线下获得的数据的精准度以及让消费者对品牌建立的忠诚度都要远远高于线上。所以合印为品牌商实现的创新O2O模式是非常有价值的。

在今年,合印又建立了子公司上海合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移动O2O整合营销,致力于为品牌商提供有竞争力的新媒体营销战略的策划、执行与监控。显然,是对合印目前的模式上一个更有力的补充。

无论是给客户提供整体印刷外包服务,再到为客户定制产品包装,通过“可变二维码”为客户进行数据采集,再到大数据分析与咨询以及新媒体营销战略的策划和执行。合印已经摸索出一个无论在消费市场上还是在资本市场上都具有巨大价值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