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前沿》正文
多项萨克森技术彻底改变了印刷机制造业的面貌
2015-10-07 11:59:18  来源: 科印网

来自拉德博伊尔的机组式单张纸胶印机的50年历程

大约50年前,必须要数次通过印刷机才能印刷出大多数的彩色印品。一方面,单色或双色印刷机在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从技术角度来看,印刷需要多达12种颜色。胶版印刷的“窄”色域(BCMY)的确立让四色印刷机的生产变得更为合理。然而,这些广泛使用的印刷机只是采用串联设计组合的两台双色印刷机,依然沿用“五滚筒原理”。这导致了印刷技术的相关缺点,因为每两个印刷机组需要使用一个压印滚筒。这种结构类型也意味着需要耗费印刷机制造商的大量精力,尤其是在制造大幅面印刷机时。印刷机在制造商的工厂完成组装并经过印刷测试后,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被再次分拆,在交付给客户后,许多单一构件不得不接受二次组装。

1965年,也就是在大约50年前,Planeta推出了机组式印刷机设计,时至今日,这一设计仍然是采用双倍径压印滚筒和传纸滚筒的单张纸胶印机的主导设计。

1965年:轰动一时的莱比锡春季交易会

20世纪60年代初,Planeta印刷机厂的工程师们(现为高宝集团子公司,从2001年起更名为高宝拉德博伊尔公司)突发奇想,打算制造一台完全摆脱上述缺陷的印刷机。通过1965年在莱比锡春季展会上推出Planeta Variant P4(B3幅面)印刷机,Planeta印刷机厂开启了单张纸胶印机的串联设计向当今已成主流的机组式设计的演变进程。仅仅两年之后,拉德博伊尔工厂甚至将这一面向未来的设计应用于大幅面印刷机。50年前,世界首台萨克森印刷机诞生,作为技术里程碑之一,从根本上革新了单张纸印刷机的制造理念,直到今天,这一理念仍被大量制造商所广泛沿用。

配有上光装置并且也在随后采用了革命性机组式设计的六色印刷机的示意图

机组式设计的优点

当时,机组式设计是遵循“三滚筒原理”的全新的和革命性的印刷机设计。各个部件和技术性能首次在每个印刷机组中保持一致。这种设计的优势十分明显,时至今日,仍然适用于Planeta Variant系列,甚至高端的高宝利必达系列:

- 高度灵活性,能够根据印刷厂的相关需求更改印刷机配置

- 在生产印刷机时,明显减少了不同部件的数量

- 通过交付预先已完全组装好的部件,减少了在客户处的组装时间

- 通过卓越的驱动系统实现精确的印刷套准

- 通过使用双倍径压印滚筒和传纸滚筒实现平滑走纸

- 减少在印刷机组之间的纸张交接次数

- 相比于其它印刷机,具有出色的“清晰印刷网点”复制能力

灵活设计不断更新并被用于高宝利必达104印刷机

纸张一次通过即可完成可翻转双面印刷(1967年的Planeta专利)也是基于这一机组式设计。相比于在采用串联设计时只能在首个印刷机组前放置一台加印机,机组式印刷机可在任何位置实施双面印刷。今天,针对4/4、5/5或6/6印刷的8、10或12机组印刷机和其它特殊配置也都能追溯到这一机组式设计。

较长的单张纸胶印机,例如瑞士这台配有19个机组的利必达106印刷机,只有采用机组式设计才能制造出来

新技术带来新机遇

通过采用双倍径滚筒系统而实现的新技术为印刷厂带来了全新的机遇,能够让印刷厂进一步提高印刷质量和承印物使用灵活性。全新的平滑走纸设计将会带来明显优势,尤其是对纸板印刷厂。因此,拉德博伊尔工厂早期生产的Variants和Varimats已被全球各大包装厂安装使用,这让拉德博伊尔工厂在50年前就为在折叠纸盒印刷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即便是当今采用高端科技的利必达系列印刷机也是拜其所赐。高宝利必达系列印刷机是印刷厂印刷厚重纸板、啤酒杯垫和瓦楞纸板的首选机型。此外,大幅面利必达印刷机组也被高宝Metalstar金属印刷机所采用。毋庸置疑,高宝绝对是大幅面包装印刷机的全球市场引领者。这一机组式设计同样出现在高宝2004年推出的利必达205印刷机中,该机能够处理150 x 205cm(59 x 80.7in)的超大幅面,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张纸胶印机。

该机组式排列设计也是将上光、干燥和其它印后加工装置灵活地整合到印刷机中的先决条件,这样会使印刷机变得越来越长。这一机组式排列设计将为现在已经成为单张纸胶印机标准配置的印刷和印后加工设备带来极高的灵活性水平。从那以后,单张纸胶印机变得越来越长。在瑞士有一台高宝利必达106印刷机,拥有19个印刷和印后加工机组,至今保持着作为最长印刷机的世界纪录。

高宝利必达106印刷机是“印刷准备”世界冠军,同样也是基于20世纪60年代的机组式设计

基本理念至今未变

显而易见,基础发明在过去50年间不断推出,技术革新也是日新月异。今天,利必达系列印刷机的标准生产能力可达20000张/小时,而在20世纪60年代,实现广泛自动化的印刷和印刷准备过程仍然是闻所未闻的。Planeta的Variant P4印刷机的设计生产能力为10000张/小时,在不停机运行时可达8000张/小时,速度仅是高宝利必达106印刷机的一半。在这一速度下,作为中等幅面印刷机型的“印刷准备”世界冠军,该机甚至可以实现高速活件更换(Flying JobChange),而且无需让印刷机停止运行。

今天,所有领先的印刷机制造商都为其单张纸胶印机采用了这一机组式设计,区别仅仅是做了某些常规修改而已。在我们身处的快节奏世界中,我们很容易忘记,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那些来自萨克森的工程师们,他们聪慧敏锐,他们敢于创新,所以才能提出这一打破常规的想法。新技术历经数十年才被人们所接受,这在技术发展史上也是司空见惯的。

目前,包装印刷商仍然可从1956年推出的采用双尺寸系统的全新走纸方式中受益。如能正确装备利必达系列印刷机,则在纸板、瓦楞纸板、啤酒杯垫甚至金属上进行印刷都将没有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