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广东造纸业:打造转型升级新高地
2016-09-28 08:31: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市场疲软、需求受阻等多重不利因素,广东省造纸行业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生产经营的稳定发展,经济运行状况良好。

跃居首位

产品产量持续增长

据广东省统计局2016年上半年发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广东全年造纸及纸制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53.68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利润总额87.16亿元,同比增长18.8%;主营业务收入1858.43亿元,同比增长4.4%;工业销售产值达1903.4亿元,同比增长5.4%;出口交货值达1898亿元,同比减少3.8%;应交增值税39.17亿元,同比增长14%。

2015年,广东省纸及纸板仍以包装纸为主,箱板纸、瓦楞原纸、涂布白板纸等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分别占全国比重的32.3%、21.9%和20.4%。至2015年年底,广东省造纸业规模以上企业206家,全年平均用工人数达22.2万人,机制纸及纸板产量达2078.3万吨,同比增长4.3%,跃居全国第一位,成为全国纸及纸板产销量最大的省份。

产业集中

园区建设遍地开花

历经多年发展,广东省造纸企业多数规模较大。2015年年底,广东省东莞市政府对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两高一低”造纸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和引导企业退出,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广东省造纸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15年,广东省纸及纸板产能超过100万吨的企业5家,产量占全省的54.1%;30万吨—100万吨的企业19家,产量占全省的24.8%;10万吨—30万吨的企业17家。

同时,广东省造纸产业区域分布比较集中,主要在东莞、江门、湛江、珠海、中山、肇庆等市,形成了东莞中堂造纸产业基地、位于江门市的广东银州湖纸业基地、湛江林浆纸产业基地、广宁特种纸产业基地以及正在建设的珠海(阳江)高新区技术开发区产业转移工业园。

其中,广东银州湖纸业基地是广东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和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已聚集9家造纸企业,产能达171万吨,其中5家企业是上市公司,分别是维达纸业、中顺纸业、亚太森博纸业、华泰纸业和星辉造纸,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基地计划建设亚太森博二期项目、引进江门市汉华纸业有限公司特种纸项目等,计划产能达到303万吨。而湛江林浆纸产业基地则以湛江晨鸣浆纸、广东冠豪高新为龙头,预计到2018年纸浆产能达到160万吨,造纸产能达350万吨。

节能减排

全面整治屡见成效

广东省积极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政策,调整经济结构,行业逐渐步入转型升级调整期。2015年,东莞市政府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对年产20万吨以下的包装纸企业和年产5万吨以下的生活用纸企业进行淘汰。截至当年年底,共引导53家企业停产,合计淘汰产能532.74万吨。

在节能环保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广东省造纸企业建设了较好的环保设施,工艺和技术装备较为先进。自2014年起,广东省造纸业开展能效对标试点,通过直接生产系统综合能耗和企业综合能耗两个方面的指标进行对标。2015年全省有18家企业参与能效对标,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被广东省经信委评为能效领跑者,其涂布白纸板直接生产系统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仅为230.9千克标准煤/吨。

此外,广东省造纸行业的节能环保工作也走在全国前列,执行标准参照国内最新标准,如珠三角地区水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的特别排放限值等。据广东省环保厅对全省789家造纸及纸制品企业统计,用水量24.7亿吨,占全省工业用水总量的17.7%,占全国造纸及纸制品业用水总量的20.6%。其中新鲜用水量4.2亿吨,占全国造纸及纸制品业新鲜用水量的12.5%;重复用水量20.5亿吨,水重复利用率为82.9%,比全国造纸及纸制品业水重复利用率高出11个百分点。

腾笼换鸟

提档升级路径清晰

国民经济需求的纸种数以百计,而广东省造纸业能生产的纸种远远达不到要求。广东省目前对汽车用纸、金属包装用纸、食品用纸、医疗用纸、物流行业用纸、新型办公用纸等需求量相当大,广东省自产的品种和产量仍有发展余地。

由于特种纸的需求量不高,广东省各企业需针对自己的技术水平及销售可能性开发新项目,研发和销售自己擅长的纸种,着力开发生产和销售既适应市场需要、自身企业又熟悉的产品。

今后,广东省造纸业将充分发挥广东省政府提出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理念,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适应新常态,以技术改造为主要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