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东南亚制造业热得发烫 玖龙理文原纸库存告急
2016-06-13 08:09:21  来源: 包装地带

尽管国内纸包装行业沉浸在一片凄风苦雨中,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也恰恰应验了“西方不亮东方亮”一句名言。由于东南亚制造业热得发烫,来自越南等地的原纸订单让广东玖龙、广东理文等珠三角纸厂库存告急。

中国地王催生东南亚制造业疯狂

中国地王频出,制造业向东南亚和印度转移的步伐加快,外资企业纷纷加大对该地区的投资,令2016年上半年的东南亚制造业热得发烫。

总部在加州的世界最大服装公司艾利丹尼森去年7月在越南开设了一个大型加工厂,如今在那里订单加工能力提高飞快。2009年裕元集团在中国大陆的生产线占全球生产线的接近一半,但到2015年时中国大陆生产量占比仅剩25%,而在越南的生产量占比则高达42%,在印尼的生产线占比为32%,均超过中国。截止去年五月,仅越南LONG AN省就已经吸引了高达36.7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其中的40%是服装纺织业。

更糟糕的是世界电子工业中心也正在从中国撤离,富士康在印度狂砸百亿美元建苹果生产线,预计数年后创造数百万就业机会。三星(Samsung)已有多个产品在越南生产,投资总额逾103亿美元;LG公司也在那里生产手机和其他的电器,总投资额15亿美元;微软(Microsoft)在越南也有手机生产工厂,总投资3.2亿美元;此外富士康也已经在越南建了工厂,而苹果公司继去年10月底在越南开了一家分工厂后,今年更是拟投资10亿美元在越南建立苹果在亚洲的研发中心。

越南等东南亚市场一纸难求

由于出口加工制造业迅速增长,越南纸业市场一纸难求。由于吨纸价格比中国大陆高出不少,玖龙、理文纷纷将箱板纸和瓦楞纸等工业用纸出口到越南等东南亚地区,令两家包装龙头在广东生产基地的库存一度告急。

理文集团李文俊表示,集团早前将2万吨内地生产牛卡纸在越南预售,结果两星期内极速沽清,而且越南的售价比内地高约15%。目前理文集团位于越南的新建厂房大致已完成,预计今年7月至8月可正式投产,该厂房暂只生产牛卡纸,预计可贡献40万吨产能。

为了追逐东南亚制造业红利,玖龙也大幅追加对越南的投资。6月初,玖龙纸业发布公告,为持有67%权益的越南正阳纸厂与抵押代理订立全额担保,将担保非全资附属公司借贷最多1.68亿美元的贷款。

2016年初之时,玖龙、理文纷纷表示年内会有三次涨价,不过国内黯淡的市场前景让行业人士并不看好原纸涨价。不过东南亚的需求大增,让珠三角的原纸供需突生变数。两大纸业龙头将大量包装纸输送到东南亚地区,令珠三角原纸供应紧张,纸价上涨动力增加。

对于珠三角众多面临原纸涨价压力的印刷包装企业来说,向下游客户提价已经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