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浙江富阳纸业再重组 第三家造纸大集团诞生
2016-01-12 09:58:10  来源: 华凝文化

1月8日,富阳召开浙江鸿昊控股集团组建政银企会商会议,三方形成会商决议,积极推进鸿昊控股集团组建工作。区领导杨国正、方仁臻、方铁道及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富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造纸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出台《富阳造纸企业大集团组建的实施意见》,鼓励和引导造纸企业组建大集团。去年,永正控股集团、春胜控股集团两家造纸大集团相继成立。

富阳诞生第三家造纸大集团,合计产能106万吨

此次组建的鸿昊控股集团由金东纸业、东大纸业、远大纸业、高阳纸业、飞马纸业、涌金纸业、高成纸业等7家造纸企业发起成立,合计审批产能106万吨,将进入全国造纸行业前10强。

富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国正指出,近年来,金融机构对富阳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很大支持,此次鸿昊控股集团组建也得到各金融机构的认可和支持,充分体现了金融机构对当前形势下富阳造纸行业前景的信心、决心、恒心,为推动造纸大集团成功组建和下一步经营运转提供了保障。

杨国正强调,组建大集团是富阳造纸产业转型升级的出路所在、机遇所在,有助于化解行业风险,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开拓市场前景。企业是大集团组建的主体,要坚定信心,提高管理水平,优化资产结构,兑现承诺,真正在做大的基础上实现做强。

金融机构要认识到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保持现有贷款额度不变、担保方式不变,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同时创新产品,提出合理的建议与措施。大集团组建事关富阳经济社会稳定,政府各部门必须将其作为中心工作,全力支持,全程参与,主动服务,按要求兑现落实好相关政策。

永正控股集团,造纸产能达到250万吨

2015年,永泰集团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在《关于富阳市造纸企业大集团组建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指导下,经与正大集团多次磋商,达成共识,决定联合重组,互补优势,抱团发展,共同组建造纸大集团,并在此基础上兼并和收购其他造纸企业,做大规模、做优产品、做响品牌,把企业建设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化大型造纸企业集团。组建完成后,永正控股集团造纸产能将达到250万吨以上,白板纸产能将排列全国第7位、浙江省第1位。

永泰与正大集团合并重组,破解当前富阳造纸行业发展困局的出路所在,既有利解决可能蔓延的两链风险,保障富阳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也为改变富阳造纸行业污染现状,借机借力实现转型升级。

永泰与正大集团组建永正控股后,根据现有地理优势及完善的配套设施,可实现连片发展,打造集造纸、热电及污水处理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整合热电、污水处理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及污水处理成本,有利于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在政府扶持和银行支持下,大集团利用组建后的有利条件,对管理、采购、销售、生产及财务等各方面进行优化挖潜,可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实力。

永泰与正大合并重组后,采取了“大集团、小核算”的事业部制授权经营模式和“一办三中心”的管理方式。五大事业部,是生产经营实体和主体,负责组织生产和销售,执行产供销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一办三中心”为集团总部的职能部门,负责总部运转和对事业部的管控、服务和监督。

浙江春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计产能约100万吨

2014年11月,杭州春胜纸业有限公司收购杭州华胜纸业有限公司,走出了组建春胜控股集团第一步。春胜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俞成胜有20多年的造纸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经验和极其丰富的纸张营销经验。他经营的多家造纸企业,在生产管理、经济效益等各方面享有盛名,获得政府和银行、同行以及客户的一致好评。

当时,俞成胜派出公司经营管理和技术骨干,通过细致和谐的工作留住大部分员工,确保稳定过渡。纸机经过改造后,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产品质量稳定,产量稳步提高,通过收购盘活一家企业,做到政府、银行、员工等多方满意,也坚定了俞成胜组建造纸大集团的信心。浙江春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年审批产能100.8万吨,进入全国造纸行业前20强。

与永正控股合并重组的组建方式不同,浙江春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采用收购形式组建,由春胜控股集团收购杭州春胜纸业有限公司、富阳市春胜纸业有限公司、富阳市春森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华胜纸业有限公司、浙江华远纸业有限公司、浙江众意纸业有限公司、杭州众意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泰飞凤纸业有限公司等8家造纸企业股权,是富阳第一家单一股东造纸集团。春胜控股集团与子公司之间是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关系,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建立母子公司体制。

谈起组建造纸集团的初衷,俞成胜认为,近几年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市场持续疲软,消费需求下降,造纸行业发展已进入瓶颈阶段,面临转型升级需求。通过组建造纸集团可有效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并通过集团化管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打一个简单的比方,根据市场变化,企业需要调整产品结构,之前需要停机改造,而集团化后,可以根据各子公司的生产能力,统筹布局产品线。”

根据初步测算,组建后的春胜控股集团规模优势尽显,在政府和各授信银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挖潜,提升管理水平,降低产品成本,实现单位产品增效63元,按照年产100万吨计算,可新增6300万元效益,极大提升集团的效益和实力。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