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耗材》正文
橡皮布民族制造攻克环保难关
2015-08-19 08:48: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橡皮布是传统胶印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耗材之一,过去一直依赖进口,如今这一局面由于国内民族企业的努力已成历史。在环保已成大势的背景下,上海新星印刷器材有限公司作为橡皮布民族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举起环保大旗,其采用压延技术生产的橡皮布,填补了该领域民族制造的空白。这是民族橡皮布制造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笔。

舍得投入迎挑战

所谓压延技术,是采用三辊压延机,将固体橡胶压成薄片,然后直接把胶片压到布上。这项技术一改传统工艺中把橡胶用有机溶剂溶解为胶浆再涂布到布上的做法,省去了有机溶剂溶解的环节,大大减少了废液的产生。目前这项技术在欧洲部分印刷发达国家有应用,例如德国。而国内虽早有个别企业采用代加工的方式进行压延生产,但自主生产压延橡皮布仍属空白领域,这使得压延技术成为一项一直以来难以攻克的技术壁垒。

环保背后意味着大手笔的投入。上海新星斥重金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高新技术装备产业园区置地建厂,不分日夜地反复对压延技术进行测试,历时半年多,目前已初见成效。据介绍,上海新星除现有的一条崭新的压延生产线以外,正在筹划上马第二条。“明年实现量产”,这是上海新星给予业界的承诺。

业内都知道,敢于向高新科技挑战是上海新星董事长徐毛清一贯的风格。即便任务艰巨,也坚持到底。“这项工作功德无量,从源头抓绿色材料的研发才是从根本上解决绿色印刷的问题。”徐毛清介绍,印刷生产中的排污主要产生在印刷材料中,只有治理好源头,印刷品的绿色印刷才能真正做好。而压延技术的出现正是对印刷业排污发起的挑战。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7月末,上海新星已与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达成产学研合作。此次材料供应商和科研单位的携手,目的是以压延技术为基础,开发其周边技术。如若研发成功,这将为业界带来福音,不仅为印刷企业降低成本提供又一选择,还能实现环保。业界拭目以待。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褚庭亮对于此次双方的携手充满期待,他向记者介绍,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这种合作对于当前印刷行业面临转型、寻求发展对策会产生有益的启发。就压延技术生产橡皮布的工艺难度之大,他建议,全行业应支持绿色印刷、支持像上海新星一样的先行者。

看起来压延橡皮布的量产是万事俱备、只欠开工了。然而长期担任全国印刷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工作的袁伯健的建议是,在研发完全成功之前先不要急于将产品推向市场,给新产品以稳定提高的时间。以退为进,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好这个重金打造的品牌。

专家在采访中亦呼吁,作为印刷界具有“零”的突破意义的技术,理应让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团体以及使用企业等社会各界参与到压延技术的研发制造当中来。

给民族制造机会

关于压延技术生产的橡皮布能否得到市场认可的问题,徐毛清自信满满。近年来,上海新星生产的橡皮布无论在质量方面还是海内外销量方面都已赶超印刷强国日本的知名品牌。再加上更为环保的压延技术,徐毛清认为没有销量不好的理由。然而,徐毛清却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国人对进口产品的依赖度之高超出了他的预期。其实这一点在上海新星以往销售稳定的产品中早有体现。

对此,上海新星经销商代表杨青松深有体会。“一些印刷厂一线使用者一听到要用国产产品,他们的排斥态度很明显。其实上海新星的橡皮布品质在不断提升,质量也非常稳定。”为了打消操作者的顾虑,经销商曾做过一个实验,他们将新星橡皮布的品牌遮盖起来,告知使用者这是进口产品让其使用。结果是,意见声消失了,傲慢消失了。这说明什么?心理作用使然。“希望一线使用者能够给国产产品一个机会。”杨青松恳切地说。

然而质量再好、服务跟不上也枉然。作为上海新星橡皮布的亲身使用者,来自生产一线的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的小胡认为,不管是国内产品还是国外产品,质量要好,后续服务也一定要跟得上。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