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耗材》正文
一家油墨上市公司如何做“互联网+”
2015-06-29 09:13:30  来源: 华凝文化

一家油墨上市公司定增44亿元 他要如何做“互联网+”

停牌多日的乐通股份在5月29日复牌公布了一揽子的定增投资计划,具体内容是拟以8.98元/股的价格向为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秋华、郑素贞、周静芬、亦尔同瑞、垣锦投资、忆想互联6名特定对象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4.896亿股,募资不超过43.97亿元,全部用于建设数据银行管理平台项目、移动数字营销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互联网+广告交易平台项目、媒体创意制作平台项目、数字营销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以及5.85亿元收购九域互联100%股权、2.86亿元收购普菲特100%股权。

其中,刘秋华现金认购19.3亿元,郑素珍现金认购16.6亿元,周静芬现金认购9878万元,亦尔同瑞现金认购1.82亿元,垣锦投资以所持九域互联60%股份认购3.51亿元,忆想互联以所持普菲特60%股权认购1.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增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刘秋华夫妇的持股比例将由13%提高至34.97%,郑素珍则为泽熙掌门人徐翔之母。

乐通股份是国内包装印刷油墨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是我国珠三角地区唯一同时拥有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的油墨厂家,为美国Pantone公司的特许印刷油墨生产商。

但是去年开始公司的业绩却落入了底谷,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757万元,同比上升5.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6万元,同比2013年降低73.84%。公司净利润较大的降低,主要原因是期间财务费用率上升267.89%;财务费用额较上年同期增加924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平均贷款额增加,存款利息收入减少所致。这样的情况还在延续,今年一季报预计公司2015年1-6月净利润-450万元至0万元,此次定增可以说对公司的近期的业绩改善到远期的布局都有深远的意义。

直接提振经济效益

首先,减少利息支出。2014年,公司银行借款合计23,433万元,利息支出达到12,18万元,占息税前利润的53.67%。此次定增公司拟将募集资金10,81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定增完成后可以降低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其次,增加净利润。此次募资收购的九域互联和普菲特都具有较好的经济收益。交易对方承诺,九域互联2015-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5850万元及7605万元。普菲特2015-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00万元、2860万元及3718万元。两公司合计2015-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700万元、8716万元、11323万元。定增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收入来源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向下游产业链延伸

经过多年积累,乐通股份拥有众多大型品牌客户资源,是“可口可乐”、“联合利华”、“统一”、“哇哈哈”、“云烟”等知名企业产品包装物的主要油墨供应商,公司可以顺势为客户提供的油墨产品作为品牌传播的营销介质。

今年5月,公司以现金收购了轩翔思悦7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的业务结构从单一的油墨生产转变为“线下高端制造+线上数字营销”双轮驱动的业务格局。通过收购,公司迅速获得了轩翔思悦的管理团队、媒介资源和运营经验,植入了互联网+思维和数字营销基因,具备了深化布局数字营销产业链的基础。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将完善在数字营销领域的布局,拥有集创意策划、数据挖掘、精准投放、媒介整合、效果监测等全方位服务客户的能力,形成以大数据为底层支撑的数字营销交易平台,覆盖PC端和移动端的海量受众消费行为数据,通过数据的提炼和加工,满足不同广告主的营销诉求。此外,本次拟收购两家标的公司的业务结构、技术特点和媒介资源与轩翔思悦具有较高的协同性,与本次募投自建项目具有产业链互补性。公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将揭开了“互联网+”的战略升级序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