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亲耳聆听毛主席教导的老印刷教育者
2019-12-25 16:17: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亲耳聆听毛主席教导的老印刷教育者

谢普南:初心不改献余热

 

2.jpg

 


  人物小传:北京印刷学院原副校长、教授,曾获得行业内最高荣誉毕昇奖。作为一名亲耳聆听毛主席教导的老印刷教育者,谢普南有他自己的信念和坚守。他将自己一生的心血付诸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事业,对印刷出版满怀热爱,对育人事业孜孜以求,勇担起建设国家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事业的使命和责任,传承着印刷人的初心和使命。


  1957年11月17日,一个让谢普南始终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接见包括谢普南在内的中国留苏学生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时至今日,80多岁的谢普南仍能一字不差、满怀深情、高声地背诵出这段毛主席对青年人的历史性寄语。这段话始终铭刻在谢普南的心中,成为他一生为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奋斗、无悔付出的不竭动力。


  扎根北印 全情投入


  1961年归国之后,谢普南即投身于我国的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事业。因学校创办初期师资匮乏,谢普南和其他留学归来的教师除了进行专业、学科建设之外,还要承担全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谢普南先后讲授过“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零件”“印刷机械概论”“胶印机结构原理”“装订机械”等多门专业课程。凭借在国外学习时打下的良好基础和在教学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谢普南的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在谢普南担任学校副校长兼印刷技术系主任期间,他根据印刷科技发展,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在印刷技术领域的应用,及时调整以往印刷技术以光化学为主的教学内容,在学校的支持下,率先在国内建立了图文信息处理及制版技术专业。


  此后,谢普南和张慈中教授共同建议建立设计艺术专业,并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这是我国高等院校的率先突破,创建了利用计算机进行艺术设计的设计艺术专业。该专业迅速发展,在国内外都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后国内众多院校也都相继建立了同类专业,促使电脑艺术设计专业成为了高校的热门专业。


  不忘初心 不懈追求


  2001年谢普南从学校副校长的岗位上退休,到现在已经整整18年。10余年来,这位一生与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事业结缘、长期从事印刷出版专业教学、担任专业技术人员的老教授没有减少对印刷出版教育和印刷出版事业的热忱和责任感,他说:“退休只是意味着行政职务和岗位的改变,但这也是我事业的一个新起点。”


  为了深入分析国产印刷机与国外先进印刷机的差距,提高国产印刷机的质量和水平,退休后,谢普南曾连续5年、5次参加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上海市印刷行业协会和我国相关印刷机械制造企业联合组织的“质量万里行”活动并担任专家组组长。活动中,他行程数万公里,深入数十家印刷和印刷机制造企业,从印刷机的设计、加工、装配到印刷企业实际印刷生产全过程进行实地跟踪调查,对调研产品作出客观的科学评价,综合、深入地提出对产品质量的客观意见和建议,并全面反馈给印刷机制造企业的领导和全体技术人员,对提高所调研产品的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谢普南说,自己最大的安慰是“看到印刷人才的成长”。退休后,他经常给高校师生、印刷企业的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及外国印机公司的技术和销售业务人员作业务培训。


  此外,他还非常重视教学研究和对新技术的跟踪。退休后完成了55万字的规划教材《印刷设备》,编写制作了《现代高速多色胶印机结构及新技术》等课件供教学和培训使用,为印刷界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材料。

责任编辑: 四海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490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