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众日报》重走创刊路 到达印刷所旧址
2018-12-14 00:14:09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29日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来到临沂云头峪《大众日报》的创刊地印刷所旧址。当年大众日报创立时,报社是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悄然入住云头峪,刚刚嫁到该村牛家,22岁的新媳妇刘茂菊一听是为了打鬼子,立刻就把她和丈夫居住的两间石头垒的草屋腾出来做印刷机房,夫妻俩则和堂屋里的公婆挤住在一起。

 

      80年后,刘茂菊的儿媳狄元梅向重走创刊路的记者们讲述着她婆婆的故事。

 

      狄元梅介绍:”这间房是当年全村最好的新房,是俺婆婆刘茂菊结婚时的婚房,刚刚住了3个月,听说办报纸是为了打鬼子, 俺婆婆二话没说就给腾了出来。”

 

     老房东刘茂菊的儿媳妇狄元梅站在自家的院子里。“1991年,报社给了3000块钱,新建了这三间瓦房。”现在,瓦房不再新,狄元梅说起来仍然满是感激。

 

     印出第一份《大众日报》的那台印刷机的照片挂在整面墙的最中央,诉说着这里和《大众日报》的渊源。相框擦拭的一尘不染,看得出,它在狄元梅心中十分重要。

 

     印刷所旧址的墙上挂着刘茂菊的照片,狄元梅回忆,她婆婆刘茂菊是个明理爽朗的人,她对婆婆十分钦佩。“现在看着她照片,想起她去世,我心里还很难受。”狄元梅说。

 

     狄元梅是个利落的人,走路带风,每天会去印刷所旧址维护一下。

 

     狄元梅的女儿嫁到了外地,曾把她接去同住,但狄元梅还是更愿意留在这里。她与这里的感情已经深入骨血,难以割舍。现在,她经常像婆婆刘茂菊生前那样迎候着大众日报的亲人们。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