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激活历史,传承文明,创造未来
2018-04-09 08:38:23  来源: 印刷杂志

 

 

 

 

 

激活历史,传承文明,创造未来 ——访上海字模一厂厂长曹建平

印刷活字的发明最早可追溯到我国宋代,它作为一种重要的印刷工具,曾为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延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体现了古老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宝贵的结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20世纪90年代,随着印刷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排版成为印刷业主流,铅字排版失去了昔日的辉煌,铸字厂和活字排版印刷厂相继转型或歇业。印刷产业因为科技进步而转型,但铅活字印刷却并没有消失,成立于1956年的上海字模一厂(以下简称字模一厂)一直坚守在守护、传承“活字印刷”的阵地上。2018年春节前夕,字模一厂厂长曹建平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激活辉煌历史

早在1915年,乔雨亭、杨盈秋和徐上珍三人在上海创办了华丰印刷铸字所,这是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字模一厂的前身。当时,华丰印刷铸字所有职工50多人,以排字、印刷为主业,浇铸和出售铅字为副业,拥有圆盘机、对开机、全张机多台。1926年,华丰印刷铸字所扩大规模,其生产的铜模、铅字产品分发全国各地,甚至远销至东南亚地区,盛极一时。

1956年,以华丰印刷铸字所为主体,由汉文、求古斋等26家中小型字模厂合并,实行公私合营,组建了华丰铸字制模厂,并于1966年改名为上海字模一厂。

当时,字模一厂的字体设计、铜模制造、铅字浇铸能力都居全国之首,拥有在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且最完整的铜模生产流水线和铅字浇铸车间,在改进铜模制作工艺、设计新字体等方面成绩斐然。

通过技术革新,字模一厂成功开发两种新模具:电镀阔边活芯铜模和冲压字模,其中阔边活芯字模在1987年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设计了各种数理化、天文、地理、航海等所需的数千种符号字稿和大量花边花图:为配合《汉语大字典》的出版,设计完成6万多字的字稿,这也是我国自有文字记载以来最完整、字数最多的一套字稿。

20世纪90年代,“光与电”的计算机排版逐渐取代“铅与火”的铅字印刷,传统的铜模、铅字被时代淘汰,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大量的制造设备、铜模、铅活字被当做废旧金属回炉。在这场工业革命中,字模一厂辉煌的历史转眼间成了过去,只能通过有效的资产运作,实施转型。

铜模铅字生产逐年萎缩,传统的活字印刷的守护、传承处于濒危状态。2012年,字模一厂经厂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成立传承“活字印刷”的艺术和文化项目组。

传承印刷文明

金属活字不仅仅是一种重要的印刷工具,还浓缩了汉字文化的精髓,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价值。我国是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国,早在北宋庆历年间,毕昇就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活字印刷为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延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2013年5月,字模一厂召开厂长办公会议,决定对传承“活字印刷”的艺术和文化项目进行立项,抢救性收集、整理铜模铅字及相关设备:恢复并复制铜模活字制造技术和工艺,开发相关软件,完成文字检索、匹配和整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与活字印刷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

曹建平厂长说,保护和开发活字印刷文化创意产品,是对传统文化内容的创新,是一件惠及当下、利在后代的事,值得倾力去做。我国的活字印刷术在2010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字模一厂是一家有着百年悠久历史专业生产铜模、铅字的企业,守护和传承活字印刷文化并通过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来传播,是字模人的一份责任。

字模一厂收集铜模、铅字的工作非常艰辛,因为铅印工艺是在极短的时间内被迅速全面淘汰的,众多印刷厂的铜模、铅字被当做废铜烂铁变卖,大多数都已回炉熔化。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渠道的广泛收集,字模一厂收集了很多各种字体、字号的铜模。这些铜模大多是因为量小而无法回炉,被字模一厂从各个犄角旮旯里找回或从废品回收站中回购。

整理铜模的工作也异常复杂,工作量巨大。收集回来的铜模都装在蛇皮袋中,拣字工要从成堆的铜模字中一个个拿起,按照汉字笔画将其分门别类归位。一套完整的汉字字模是6806个字,每个拣字工要面对978个篮子及其中的6806个孔,让一个个铜模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随着收集的铜模数量增多,早期的整理工作已经无法满足进一步开发的要求。于是,字模一厂和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发了计算机管理系统,建立了汉字信息数据库,形成了铜模搜集、整理及归类的有序工作流程,为深层挖掘铜模的文化价值提供全面、系统、专业的信息数字化支持。

收集、整理工作完成后,字模一厂进一步进行了活字印刷文创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开发了一系列的文化创意产品供文字爱好者收藏。

创造美好未来

既要展现汉字意、形、美的神奇,又要被时代接受,字模一厂的创意设计人员决定糅合中国传统文化、近代铜模铅字以及现代潮流时尚这三大元素,将展现汉字艺术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现代人文时尚完美结合,开发具有字模一厂“活字印刷”独特印迹的文化创意产品。

经过努力,字模一厂开发了各类活字印刷文化创意产品,其中,艺术型镇纸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项目获上海市文创办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中国活字保护与传承的创新与开发项目获得全国总工会、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颁发的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

字模一厂还将传承活字印刷文化延伸至整个汉字印刷文化以及艺术产品发展的方方面面,收藏了一批近现代印前、印刷、印后的设备,和各个商业中心合作,推广“活字工坊”,让大众亲手体验“活字印刷”,感受印刷文化之魅力。

曹建平厂长说,管理企业就六个字,效益、安全、稳定。稳定是基础,安全是保障,效益是根本。抓效益不能单抓经济效益,心中还要有社会效益,要有社会责任的担当。

这些年来,字模一厂通过全厂职工的努力,在上海印刷集团以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下,通过铜模活字产品的创新与开发,激发了大众自觉守护与传承活字印刷文化的热情,为普及活字印刷文化和文明出了一份力。未来,字模一厂将在上海印刷集团的统一领导下,建立活字博物馆,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活字印刷文化和文明,让已走出历史舞台的铜模和铅字重放异彩,成为真正鲜活的“活”字!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