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成都百年藏书楼贲园书库将启动维修
2017-11-02 11:37:47  来源: 成都晚报

在和平街16号庭院最深处,有一座灰砖黑瓦的两层小楼,这就是被誉为“成都天一阁”的贲园书库。昨(30)日,记者从四川省图书馆获悉,贲园书库即将启动维修,将修复如旧,这座已历经百年风雨的藏书楼即将迎来新生。

贲园书库 为藏书而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距离春熙路仅有500米的和平街16号,这里是一处宁静的居民院落,在穿过几座单元楼之后,有一道铁栅栏,锁住了一个独立的小院子。在这座深藏不露的小院子里,萧飒的树木和苍翠的青苔间,落寞地伫立着一座孤寂的灰砖小楼。

这就是始建于1914年的贲园书库,著名藏书家严遨(字雁峰)、严谷荪父子历时10年建造的藏书楼。据四川省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嘉陵介绍,严氏父子以收藏书籍、辑刻典籍为毕生事业,他们倾注万千心血的藏书楼贲园,以藏书丰厚、拥有善本珍本而声名显赫。

据了解,贲园书库所藏经、史、子、集皆备,并以奇书、精刻善本、孤本驰名海内外。当年,张大千和他的家人曾在这里寄住过很长一段时间。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也曾到贲园翻阅古籍善本。王嘉陵介绍,1951年严氏藏书进入四川省图书馆公藏的数量达到11万余卷合35028册213件。

由于成都三四月份比较潮湿,严家每年都要雇人晒书,庄裕光先生曾访问过一位帮严家晒书的婆婆,她说书晒好后,还要在重要的篇幅加层纸,以起到防潮的作用,可见严家对书籍的管理非常严格。

开始招标 将修旧如旧

王嘉陵介绍,1951年,严氏藏书连同贲园书库和宅第售予国有,同时严谷声将自刻版片若干捐公,此宅遂成为四川省图书馆中文部。

庄裕光先生生前曾介绍称,贲园书库这座百年老建筑,曾用作幼儿园,后来又作为宿舍,由于这座建筑是专为藏书修建,采光、通风都不好,后来就渐渐荒废了。

如今,贲园书库小院深锁,与世隔绝,公众难以一窥其面。日前,四川省图书馆贲园古迹书库修缮工程项目已经发出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正在招标。

记者了解到,贲园古迹书库由于历经百年沧桑,受到风化、碱化等侵蚀,门窗破旧,通道有损坏,墙体青砖表面结碱,局部风化,亟待修复。

四川省图书馆制定了修复方案,已由省文物局批准,目前开始招标,招标结束后,预计经过几个月的修整,贲园古迹书库将恢复旧日的容颜。

四川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复,不仅将修复贲园古迹书库建筑,还将修复整个小院落,包括围墙、地面,院中的花枝也要进行修剪。

据了解,贲园书库修复之后是否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