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古董级装订机的珍贵之处
2017-02-04 15:51:30  来源: 新华社印务网

在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装订生产车间里,有一台古董级马天尼牌骑订龙自动装订机,这台装订机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1974年10月从瑞士进口,目前已服役超40年,至今仍在使用。

珍贵一

几代人都把它当作“宝贝”

40多年过去了,这台瑞士马天尼依然在新华社印务的生产车间里发挥着作用,好几代员工都使用过它,都对它充满感情。要知道,在过去40多年里,有无数杂志、文件通过这台机器装订成册,发往全国,它为我国的建设事业和印务公司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仅仅是几代装订工人对马天尼有感情,新华社印务的领导们也把它当作“宝贝”。新华社印务董事长吴国清曾要求,一定要把它作为印刷文物好好收藏保护。

珍贵二

现有设备工艺追不上它

这台已服务40多年的马天尼机器,外壁用的都是铝合金,既轻薄,又坚韧。对比现在装订机的电子测控系统,这台机器用的是纯机械控制,这就可以看出它的精密度有多高。综合来说,现在有的设备工艺也追不上几十年前这台机器的水平。

如今,这台机器虽显陈旧,锈迹油脂让它外表不再光鲜。与此同时,其周围还安装着几台簇新的国产装订机,但论工艺、精密度、耐磨性,这些崭新装订机仍比不过老装订机。

珍贵三

40多年仅出现老化问题

据介绍,40多年来,这台装订机除了电机老化换了两次外,其余零件一切正常。就算是尼龙制的传送带,现在仍然在使用。

当然,这台装订机虽然在使用过程中,但用的频率不算太高,主要是怕零件损坏而找不到相应的型号。同时又不能不用,因为机器一旦不使用会损坏得更快,所以必须把它当“宝贝”使。

珍贵四

促国产骑马联动线上新台阶

以前,新华社印务装订文件书刊都是靠手工,既费时,又费力,还老出差错。后来,随着内参、期刊印量加大、时效性加强,装订能力严重滞后。为提高内参、期刊印制时效和质量,新华社领导才向中央申请引进这台宝贝。这台装订机的引进,体现了中央领导对我国印刷事业的支持和对新华社印务的关怀。

据了解,当时的上海订书机械厂,也就是如今上海绿新紫光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前身,根据新华社印务引进的这台装订机,改进了自己的骑马联动装订机,从此使我国骑马联动机生产线上了新台阶。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