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晋察冀边区银行印刷局的建立和发展
2016-12-27 10:04:40  来源: 铁血网

 

(一)人民自卫军印刷所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寇沿平汉、津浦、京张铁路大举向华北进军,9月24日河北省会保定失守。中国军队在正定滹沱河布防,以吕正操(中共党员)为团长的原东北军53军388旅691团,同日寇激战后撤至藁城县梅花镇。全体将士怀着对日寇的家仇国恨,坚决拒绝了国民党军的南撤命令,反而回师北上。10月14日在晋县小樵镇组成抗日救国的“人民自卫军”,断绝与国民党军的一切联系。之后,继续回师高阳、安国一带与孟庆山领导的抗日武装会合,仍高举抗日救国的大旗称“人民自卫军”。

日寇虽然攻占了铁路沿线,但因兵力不足,无暇顾及广袤的冀中平原,国民政府溃散,抗日政权尚未建立,冀中成为真空地带。散兵游勇土匪横行,一时乌云遮天,民不聊生。“人民自卫军”一方面依靠各级党的组织迅速建立抗日政权和青年抗日先锋队、妇女救国会、儿童团各种抗日组织,一方面收编土匪武装,镇压汉奸恶霸。这时急需印刷徽章、军用地图、布告和抗日救国宣传品,遂决定自办印刷所,由“人民自卫军”军需官关学文负责办理。

约在11月的一天,关学文找到安国开明人士冯国俊,说明为抗日救亡急需办印刷所,得到他的全力支持,关又派他的副官赵振武、薛福春在安国南关找到第一印刷厂掌柜姬世臣,技术人员程茂山座谈办印刷厂事宜,他们也表示愿意支持。次日由冯国俊出面召集安国南关第一印刷厂掌柜姬世臣,技术员程茂山,玉麟阁掌柜赵玉林,天主堂印制局李德文以及各印刷厂掌柜和技术人员、采购人员数十人开会,由军需官关学文开讲,“在这国家危亡之秋,我们坚决抗日,救亡图存,人人有责,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凡参加印刷所者原是掌柜的月工资30元,技术和采购人员20元,学徒工10元,欢迎报名参加。之后,就集中玉麟阁的一台石印机,原县政府的一台脚踏机以及各小户的石印机,手打号码机等,在南关药王庙附近的一个大院子里开始印刷袖标、徽章、军用地图和布告、抗日救国的宣传品等。

国民党政府溃退,法币无人要了,又恢复银元的使用,小额流通铜元也很盛行,流通中货币奇缺,为满足市场流通需要和军费急需,随即确定印制了部分“流通券,”投入市场流通,替代货币。后因各种流通券混杂造成了市场混乱。1938年后期,随着抗日政权的建立,边币很快统一了晋察冀边区的流通领域,结束了混乱局面。

(二)奉命去晋察冀边区印票子

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与1938年1月成立后,立即筹建边区银行,急调“人民自卫军”印刷所赴阜平、五台山一带。印刷所经过一两天的准备,调用20辆大车,装满机器和印刷材料,由一个连的部队护送,阴历腊月廿日(1938年1月21日)早晨浩浩荡荡出发。天黑到了定县李亲顾 村,休息了一天,当夜越过京汉铁路,天明到了曲阳县的燕赵镇,1938年1月底到了阜平县的法华村。此行由关学文、冯国俊亲自带队,第一批到来的有程茂山、安国淸、李德义等18人。第二批由安国来法华村的有刘双路、刘振秀等十几人。到法华村后,立即安置在已准备好的小学校和几处民房内。卸下设备和材料,分配住房和车间,边区首长亲临现场欢迎并讲了当前形势,部署印刷边币的急切任务要求。由于任务紧急,由赵德林、李德义立即设计一元两元和一些角券样张,经批准后在华法小学开印,最先在南屋印出了“晋察冀边区银行壹元券”,全厂干部职工拍手欢呼!高兴极了,并向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报喜。

印刷到一定的数量后裁切整理用骡子驮送到经理签章处,经理签章打印后准备发行。

晋察冀边区银行是1938年2月18日正式成立的,第一任经理是关学文,副经理是胡作彬。3月20日在五台县石咀镇的普济寺召开庆祝大会,并正式开始营业,发行晋察冀边区币。

在当天召开的庆祝大会上,边区行政委员会副主任胡仁奎及其他委员,各界人士参加了大会。聂荣臻司令员骑着大红马亲临现场,聂司令到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甚是热闹。在大会上还宣布了关学文、胡作彬 的任职,把庆祝大会推向了高潮。

不久,日寇第一次进攻我们在阜平法华村的印刷厂,翻山越岭,带着机器和材料行程90里来到阜平龙泉关,休整两天,又开始行军到五台山的古佛寺、金岗一带,仍坚持印刷晋察冀边币。

(三)边币印刷局的鼎盛时期

随着抗日根据地地迅速发展和对敌占区货币斗争的需要,边币用量越来越大, 亟需扩大生产。1938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了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财政处印刷局,吕东任局长。把银行部分编为第一大队,印刷局编为第二大队。

为了提高印刷数量和质量,关学文和冯国俊二人又亲自回到冀中,在吕正操司令的指示帮助下,又找到经济发达、印刷厂较集中的束鹿县辛集和旧城,先是找到辛集长隆、焕文、聚文、亚文等8个印刷厂的掌柜,动员他们拿出印刷机和人员到边区银行印票子。辛集的郭建亭、王尚明、张世东、郭凤茂、徐银秋等20多人。又联络旧城的傅发水、孟贯州、高树桐等人加入,还在旧城搞到了一台柴油机,先进的脚踏铅印机、号码机、刀切机、大石印机,连人带机,还有一些与平津企业有关系的采购人员,答应保证他们的安全和收入。

经过简单的准备,征用一些大车,连人带机经过20多天的长途跋涉,又来到了山西五台古佛寺、金岗、门限石村一带。

此时在山西五台县门限石村,占了阎锡山原一位军长杨爱源家的房子,从此,机器多了,人也多了,技术人员也多了,开始用柴油机带动印票子。生产效率大为提高,供应晋察冀各解放区发行使用。纸张油墨印刷材料都是由原各厂的采购 人员利用各自熟悉的渠道从平津采购来的。日寇尚未站稳脚跟,材料十分容易取得。

但好景不长,日寇汉奸就发现了我们的印刷厂,经常来扫荡扰乱。印刷局又奉命转移到阜平、平山等深山区,根据敌情不断转移,全局职工干部带着机器设备和敌人打游击。

1939年至1941年,印刷局又转移到平山黄土台、大西沟和灵寿的油盆等五、六个小村庄,局总部住油盆村,局长还是吕东,副局长罗琪,解奇霄。贺晓初任总支书记。吕东和罗琪经常深入车间,与技术员工人座谈,问长说短,表扬好的批评差的,对印票中作废多造成的浪费,他就讲材料的来之不易。他们生活艰苦,不搞特殊化,深受大家爱戴。

这时的印刷局共有四个分队:

一分队在平山县的黄土台,有小石印机10台,负责人是罗琪,指导员是田静,分两个班工作,技术员有董维明、朱成民廖苏等10多人,工人125人。做钞票大版的是刘海茂、井熙瑞,组长以上干部30余人。

二分队在平山县西沟村,有小石印机10台,百 余人,负责人是刘竹溪和王卓之,指导员是李凤岐,他知识丰富,人称活字典。

三分队在平山县秋卜洞,有大石印机、柴油机各一台,何纪元负责,黄文兴为指导员,技术员是刘英和韩宗海。

四分队在灵寿县油盆村,负责人是郭明显,孟贯州,刻字员是穆其彬。签 号队开两个班或三个班。

此时的印刷局共有职工540人。文化教员是白岩,她是从延安来的女共产党员,小马子协助她抓各分队的文化教育工作。这是印刷局的最好时期。周巍峙率西北战地文工团来油盆村慰问演出,还为印刷局编了“局歌”,由罗琪和焦选青作词,很快在印刷局和老乡中传唱起来。

1942年是抗日战争最困难的一年,华北遇上了大灾荒,先是工资减半,以后改为供给制,即管吃管穿给几个零用钱,这时的工人已全部成为抗日战士、革命军人了。这一年也是印刷局损失最大的一年,在辗转反扫荡中牺牲了八九个人,但也锻炼了能迅速转移的好队伍。一旦有情况,谁抬机器,谁管材料,放在哪个山洞都有专人管理,有序、迅速、有条不紊。每人一杆大枪,三颗手榴弹,一袋小米,随时准备转移。

1944年秋,各抗日根据地形势大为好转,“今年打败希特勒,明年打败小日本”已成定局,上级决定抽调骨干到冀东行署筹建冀东分局印刷厂,由冀东区党委书记苏林燕,晋察冀边区政府秘书长张明远陪同,在玉田县建冀东行署印刷厂,郭建亭任厂长,李志书任副厂长,冯景长任秘书主任,程茂山任工务科长,正式在玉田印刷晋察冀边区币。

(四)结束语

晋察冀边区银行是全国19个解放区中唯一经国民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的银行,也是抗日战争中各解放区成立最早的银行。

边币的流通区域有河北、山西、内蒙、察哈尔、热河、辽宁西部、山东德州地区及平津周围,覆盖人口约3000万。

边币流通时间为1938年3月20日至1948年12月1日。币值为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

关学文、辽宁满族人,光绪甘四年(1889年)生,任东北军691团军需处长,人民自卫军军需官,晋察冀边区银行经理,红色金融家。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1989年12月16日逝世。

边币,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晋察冀根据地做出了重大贡献,首先是统一了货币 ,稳定了解放区金融;其二是繁荣了解放区经济,支持了生产的发展;其三是为支援抗战筹措军费,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