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雕版印刷遗存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2016-10-17 09:16:39  来源: 央广网

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同意,中国印刷博物馆日前在连城设立分馆,该馆已正式向公众开放。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四堡乡的四堡雕版印刷展览馆面积约800平方米,集中展示四堡深厚久远的雕版印刷文化。

“客家祖地”福建连城县境内的四堡镇,这里是近代中国著名记者和出版家邹韬奋的祖籍地,也是明清时期的中国四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四堡书坊建筑,现存林兰堂、翰宝楼、碧清堂、文海阁等几十余座书坊建筑,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雕版印刷遗存。

四堡雕版印刷业鼎盛于清代乾嘉时期,刊印的书行销江南,还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至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成为中华文化南传的一座重要桥梁。

据载,鼎盛时期,四堡书坊有100多家,刻印书籍达600多种,形成书坊集群,刻书印书业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当时,约60%的四堡人从事印书业,真是“家家无闲人,户户有书香”。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