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最古老金属活字印刷佛经纪念雕塑
2016-10-11 08:03:55  来源: 腾讯

高丽佛经“直指心体要节”于1377 年在韩国清州印制完成,过了六百多年后,在2001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全世界最古老的金属活字印刷书籍,比德国古腾堡在1452年到1455年间所印製的四十二行圣经,还要早了78年。

艺术家Ron Arad 特别在南韩清州艺术中心外,设计了一座以书本为造型的直指亭(Jikji Pavilion),作为相关展览的一部份。

这间以「打开了的书」为造型的亭子,绑着红线的书朝着天空,空白书页朝下,远远望去,就好像书看到一半暂时被搁在桌上一样,令人好奇走上前,想一窥究竟。

Arad 表示,书本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根深蒂固的一部份,因此他选择用书本作为亭子的造型,书页像扇形一样打开着,隐约可以看得出书本的厚度,透过金属制的书脊固定着,绑上红线,模拟出古代书籍的样貌。

当然,这么大本的“书”自然是没办法翻动,不过“书”会定期举行表演或工作坊,所以虽然没办法用“书中自有黄金屋”或“书中自有颜如玉”来形容这本“书”,但是听场音乐会,或是享受场文化的飨宴,还是不成问题的。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