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王朝辉:木活字印技术的传承者
2016-10-08 08:14:52  来源: 长安马自达

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古老的四大发明之一,历史悠久。在工业化冲击之下,很多古老技艺都已经失传,而木活字印刷术在浙江省瑞安地区仍然在使用,并且被列入了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超辉,木活字印刷匠人,前辈留下的木活字,到他们这里已经传承了23代。作为家乡的谱师,仍然在使用木活字印刷为宗族制作家谱,技艺纯熟,虽已远近闻名,但为人忠厚的他依旧践行着活字印刷的老本行。

在绘制家谱时,一部年代久远的家族史,最多能包含上十卷谱碟,字数超过十万。这十万字的手工排版,靠的是前辈们总结出来的160字捡字口诀,将5000个常用字按照偏旁部首有序排列,像王超辉一样的熟练谱师,能在一秒内拿到想要的字块,码入印版,从而节省时间,最快的做好排版。

在活字印刷术中,排版工序如同排兵布阵,每一个小小的字块都有它的位置。在族谱上,一个字块的偏差都可能引起族谱的错乱。小小字块,各司其职。在汽车的发动机内,也犹如活字印刷的排版一样,每一个零件,每一根排气歧管都有它自己的位置,严丝合缝,相得益彰。

 

创驰蓝天发动机内部独特的4-2-1排气歧管,同样遵循着排兵布阵结构,不能错乱,不是盲目排列。如此才能抑制排气干涉,防止排气向缸内逆流,减少了残留气体的数量,提升气缸排出废气的效率。

木活字印刷的家谱,字形隽秀,墨迹清晰,但在印刷的过程中,字块长期使用也会出现磨损,失去棱角,字形模糊,这时候就要进行重新雕刻。首先,写在字块上的字体,不仅要反写还要端正,一笔一画都要斟酌下笔描出;其次是雕刻,手起手落,一横一竖都需要功底。稍有不慎,字块雕刻就得重新来过,必须细致入微,容不得半点疏忽。

一辆车精准的操控,平顺的换挡感受,舒适的驾乘体验,同样得益于其精细的造车工。Mazda3 Axela昂克赛拉采用的创驰蓝天技术融入了设计师们对造车精细工艺的把握。首先创驰蓝天底盘,重新审视底盘悬架和转向功能,前悬使用的是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采用的是多连杆独立后悬,通过对底盘悬架的缜密调校和最佳布局,在弯道为车身提供足够有效的支撑性,同时在起伏路面上,悬挂也可以有效的抑制车身弹跳,让车身行驶的更加稳定。

提到创驰蓝天技术的精准调校和精细程度,这里不得不提到创驰蓝天变速箱。为实现自动挡的反应速度和燃烧效率,融合了自动挡和手动挡的优势,打造了一款如手动挡般的自动变速箱,变速箱内部的多种齿轮结构精准,相互配合,换挡更加平顺。变速箱内部逻辑控制非常清晰,能够积极响应驾驶者对油门的控制,减少顿挫感。在提升驾驶乐趣方面做到了淋漓尽致。

墨香书写族谱,活字印刷润色历史,王超辉在面对这项需要极大精细和耐心的工作面前,没有一丝一毫的倦怠,通过自己的坚持练就了非凡的技法,并且将这项工艺继续传承推广。他的双手放佛定格了历史的一个片段,让我们能够得见这项延续几百年的技法,并终成一代宗师。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