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颗粒之间品木活字印刷
2016-05-04 08:32:14  来源: 梅州日报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其最早的文献记载见于沈括撰的《梦溪笔谈》,上面记载的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术工艺,此法是印刷史上的根本性变革,对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清朝活字印刷有了新的发展,各种活字并行发展。

中国客家博物馆所藏木活字印刷术整套工具

在中国客家博物馆馆藏的藏品中,有一套藏品看起来很显眼。它有各种朴实但实用的工具,也有数量较大的字盘,这就是少见的存世木活字印刷术的整套工具。

该套工具有数屉字盘、刻刀、各姓族谱名雕盘、轧子、刮刀、棕刷等等。字盘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一个个“木活字”,这些字模经过墨汁的长久浸润,如黑炭一般。这些繁体“木活字”笔画横细、竖粗,非常规范,为起源于宋代的刻板印刷所用的字体(现称老宋体)。字模中有5厘米见方的“大字”,也有几毫米见方的“小字”。该套工具完整地保留了中国古代活字印刷的传统工艺,原汁原味,具有一定的历史人文价值。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其最早的文献记载见于沈括撰的《梦溪笔谈》,上面记载的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术工艺,此法是印刷史上的根本性变革,对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沈括(1031-1095年),钱塘人,字存中,嘉祐间擢进士,博学能文,是我国古代著名的科学家。在沈括所撰的《梦溪笔谈》卷第十八《技艺》中,详细记载了宋代庆历年间(1041-1048年)毕昇所总结的活字印刷术。其法如下:在用胶泥制成的毛坯上刻出反体单字,火烧令坚,这样便制作出了供排版用的泥活字。常用字则多达20多个,以备一版内有重复字的情况。如果遇到生僻字就随刻随用。为便于捡字,把泥活字按韵分类放在木格子里,贴上纸条标明。其中活字为泥活字,“不以木为之者,木理有疏密,沾水则高下不平,兼与药相粘,不可取” 。但在活字印刷术的发展过程中,出现有各种材质的活字,如木活字、瓷活字、锡活字、铜活字、铅活字等。

木活字最早见于元代,元延祐元年(1314)前后,东平人王桢发明了木活字印刷术。他把活字印刷术大大提高了一步,创造了转轮排字架,大大改进了捡字法和排字法,提高了效率。

明代则是金属活字和木活字同时盛行,以铜活字为多。清朝活字印刷有了新的发展,各种活字并行发展。而在民间,木活字印书和铜活字印书都在全国通行,出现有“活字印书局”、“聚珍堂”等专门采用活字印刷的店铺。

到了民国时期,木活字印刷基本不见于正规的印刷机构中,而转入民间,多为私人成立的“木活字印刷铺”。

民间对印刷家谱、族谱的需求量增加,且家谱、族谱的针对性强,不适合雕版印刷,出于经济预算的考虑,木活字印刷成为不二选择。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