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一带一路”上传扬中国印刷文化
2016-02-02 08:39: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藏品“活”起来 历史“动”起来

无论是古代丝绸之路,还是如今的“一带一路”,在传承华夏文明及传播中国文化的路上,印刷都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中国文化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展览就是其中的一种。通过印度新德里世界书展上所展示的中国古代出版印刷文化,更是彰显了中国古代文化的魅力及中国印刷的力量。

上墨、覆纸、刷平,雕版印刷的古老技艺吸引了大批印度观众驻足拍照。

中国古代最大的丛书《四库全书》。

雕版印刷书籍、活字以及活字印刷品、彩色套印的书籍、版画……这些历史悠久的印刷藏品都在日前闭幕的第24届印度新德里世界书展上精彩亮相。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大国——印度,中国印刷博物馆所承办的中国古代出版印刷文化展以书籍为主角,开启了中印文化的交流之旅。跨越喜马拉雅山,来到印度首都新德里,在展现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时,中国印刷也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谱写着文化传播的新篇章。

古老技艺: 传承千年基因

3600年前被称为“最早的汉字”的甲骨文,2800年前制造的铸有497字铭文的青铜鼎,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军事著作竹简书《孙子兵法》,丝绸帛书、纸抄经卷,以及两项中国古代大型出版工程的样本——编纂于15世纪初的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全书11095册,约3.7亿字)、中国古代最大的丛书《四库全书》(全书79309卷)……均在这次中国古代出版印刷文化展上被热捧。

3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复制品,不仅展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及中华民族的发明创造,更展示了我国印刷术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正是因为印刷,这些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才得以广泛传承,也使其有了同世界交流、向世界传播的根基。

记者在《希望中国图书在印度形成气候——记2016新德里世界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一文中这样写道:“在普拉盖提·马丹国际展览中心中国主宾国展区,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室主任李英面对身前的雕版,一丝不苟地上墨、覆纸、刷平,再把带着墨香的《金刚经》送给满怀期待的印度读者。这一张张薄薄的《金刚经》,记录了源自印度的佛教文化,也承载着中国雕版印刷的古老技艺。”

《金刚经》作为大乘佛教般若部重要经典之一,约于公元前494年成书于印度。现存于英国大不列颠图书馆的《金刚经》刻印于公元868年,是现存最早的有明确纪年的印刷品。其扉画《说法图》又名“祗树给孤独园”,主题为释迦牟尼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向四众弟子宣说《金刚经》,此《说法图》折射出唐代印刷术的耀眼光芒。而这次专门为书展设计的雕版印刷品正是1000多年前中印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的结晶。

展示手段:模式创新不止

为了吸引印度青少年观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印刷博物馆首次将最新创作的3部动漫短片《雕版印刷术西游记》《活字印刷术的发明》《造纸术》融进了中国古代出版印刷文化展中,并特意配上了英文字幕。

《雕版印刷术西游记》将雕版印刷术的发明与唐代玄奘印度取经的历史题材结合创作,寓教于乐。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外宣传模式的创新,是中国印刷博物馆着力打造的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表述。通过这些特有的手段和语言,可以真正让藏品“活”起来,让蕴含其中的丰富的历史智慧能够为今人所拥有。

随着在国际书展上中国主宾国活动的不断成功举办,中国印刷博物馆承办的中国古代出版印刷文化展览也在不断积累经验,展览手段逐渐丰富。今后将通过深化馆藏文物研究,凝练跨领域、跨地域的展览内容,筹组主旨性展览,使展览和活动更具吸引力,让文物用历史的声音告诉世界,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息息相通、紧密相连。中国印刷博物馆还计划引进新的展现中华优秀传统出版印刷文化的互动表演项目,举办中华出版印刷文化交流论坛,设计新颖雅致的出版印刷文化创意小礼品,还准备增加观众留言簿,留住那些在交流互鉴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美好情感。

印刷术:传播文明火种

众所周知,造纸术和印刷术在丝绸之路上功垂史册,它们是漫漫丝绸之路中的璀璨明星。在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造纸术是最早传播到其他国家的。公元105年,蔡伦发明了工艺复杂的造纸术。之后,纸张逐渐取代了竹简、丝帛等文字载体,文化的传播愈加廉价、方便、迅速。公元9~10世纪,中国的造纸技术通过丝绸之路西传,古印度从此有了用纸印刷的佛教经卷。几乎是在造纸术西传的同时,阿拉伯人也开始接触到中国的雕版印刷技术。元代时,由于蒙古人广泛使用纸钞,而作为纸钞的印刷方法,活字印刷术也顺着丝绸之路西传至西亚、北非一带,随后又进入了欧洲。

书籍是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共同结晶,可以说,丝绸之路也是“书籍之路”。驼队、船只运输的不仅仅是丝绸,大量飘香的书籍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传播,因而“书籍之路”极大地影响了中西文化发展进程。那些在丝绸之路上“旅行”的书籍,如同文明的种子,沿着丝绸之路播撒、生根、发芽、开花。如果说丝绸是中华物质文明的象征,那么书籍则凝聚着更多的中华文明的精神创意。加之印刷,书籍具有了强大的再生机能,可以穿越时空惠及后代,直到今天依然是人们智慧的源泉。而中国古代出版印刷文化展中所体现的古代“书籍之路”的实物展品,也是新时代“书籍之路”上中华文化传播的新形式。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