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世界上最后的活字印刷报社
2016-01-04 08:21:20  来源: 新京报书评周刊

中国人发明了活字印刷,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活字印刷似乎更像一种近乎遗忘的技术,现在几乎已经见不到活字印刷术的身影,但活字印刷却在日本由一个80岁老人认认真真的传承着,并且视为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个人的报社》。

在日本秋田县的上小阿仁村,居然存在着一间连招牌都没有的报社,80岁的老人加藤隆男是这个报社唯一的记者、撰稿人、排版工和印刷工,这是日本最后一间用活字印刷的周报,也可能是地球上最后一家还在坚持活字印刷的报社,名叫“上小阿仁新闻”。

从明治时代到上世纪70年代,活字印刷始终是日本主流的印刷方式,但现在已经逐渐被新技术取代,上小阿仁报社在最繁荣的时候,曾有6名员工、发行量1500份,现在却只有400份的订阅量,从报社成立到现在,加藤隆男在这里整整半个世纪,他说,“活版印刷就快走到尽头了,就算真结束了,我一个人也要继续印下去。”

虽然每周才出版一期,也只有一张A3纸大小,不过每一期报纸的出版,都要耗费加藤隆男几乎全部的时间,因为从新闻的策划到报纸最后的印刷,都是有加藤隆男一个人完成,用加藤隆男自己的话说,他目前的状态就是“连感冒的时间都没有”。

加藤隆男会通过电话採访, 了解村里的新闻和村务资讯然后写成原稿,接着进入排版阶段,他在一张印满字的旧报纸上,用尺重新划分版面,然后根据版面的大小来修改原稿,然后最痛苦的工作来了,他们要在巨大的架子中寻找,把需要用到的活字拿出来拼在一起,这项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加藤会根据在旧报纸上画好的排版样式挑出活字字模,并将他们按顺序放入木盒中,这个工作需要持续三天之久,每一个活字只有3毫米大,印在A3纸上,正反两面,要将它排满共需13000个字模。

报纸定版之后就可以复印了,加藤把20公斤重的报样拿到印刷机前,开始了报纸出版的最后一道工序,大约一个小时过后,400份《上小阿仁新闻》终于印刷完成,此刻的加藤隆男却来不及高兴,他还有最后一件事情要做,把版面上的活字再一个一个拆下来放回原处, 要不然下一期报纸出版就会麻烦许多,以这种被淘汰的活版印刷方式,《上小阿仁新闻》以每周一期的节奏发行着,50年来从未中断过。

时至今日,《上小阿仁新闻》已经出版了2400期,已经说不清是老人们守护了报纸的生命,还是报纸延长了老人们的寿命,或许他们早已经成为一体,如果你有缘去到秋田,可以去这个孤独的报社看一看,只是看看就好,请不要打扰繁忙的加藤先生。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