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建阳、连城、宁化三地成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
2015-12-18 08:05:31  来源: 闽南网

在南平建阳、连城四堡、三明宁化三地,今年有了一个共同的新名称——“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昨日,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局了解到,这一基地是全国首个印刷文化保护基地,也是全国新闻出版业首个公益性事业基地。

建本非遗传承人吴刚正在工作室里雕刻书版

翻开中国古代印刷史,福建的古代印刷业占有突出地位。其中自宋代至清代,长时间居全国前列。福建古代图书刻印条件优越、规模宏大、技术娴熟、数量繁多,在全国是少有的。从地区分布看,刻印行业遍及八闽,为全省性行业。

悠久灿烂的印刷发展史,为福建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遗址、遗迹、文物、传统印刷技艺和印刷文化等。

基地确定之后,还有大量工作要做。2016年,全省将开展印刷文化遗产调查摸底工作,了解和掌握传统印刷文化遗存基本情况,包括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形成《传统印刷文化遗存清单》,形成数据库与全国联网。对列入《传统印刷文化遗存清单》的遗址遗迹文物等各类遗存,联合多部门采取保护措施,对处于濒危状态的要进行抢救性保护,避免文物受到破坏和流失。

两宋理学大家齐聚建阳 促进印刷业

在浩如烟海的古籍中,福建的建阳刻本留下了许多为人称道的善本佳刊,在千年之前的北宋,建阳的麻沙、书坊两地是全国知名的印刷出版中心。余仁仲刻《九经》,宋岳坷《九经三传沿革例》中称“兴国于氏本及建阳余氏本为最善”。其中《春秋公羊经传解诂》、《礼记》等刻本,有“开卷展读,褚墨精妙,神采焕然”之誉。不过,目前遗留下来的古代建本雕版为数稀少,当年的古籍善本也是寥寥可数。

建本又称“建安本”、“麻沙本”,是古代在建阳北部麻沙、书坊一带刻印的古籍。由于建本以私刻、坊刻为主,在书本刻印、排版方面都进行了创新。两宋时期,建本与浙本、蜀本齐名,建阳麻沙、书坊已成为当时全国三大刻印中心之一。建本图书品类繁多,行销四方,麻沙、书坊也因而获得“图书之府”、“书林”之美誉。

建阳人吴刚是建本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最近正忙着为印刷博物馆征集古籍善本。

“以现代人的眼光看,建阳并不是繁华之地。”他告诉记者,可在宋代,建阳算是闽、浙、赣三省要冲,交通便利。当地的森林资源丰富,造纸业发达。

最重要的是,两宋之交,有大儒“南剑三先生”杨时、罗从彦和李侗论道于前;南宋中叶,又有以朱熹、蔡元定、黄榦为代表的“考亭学派”作为一个庞大的理学家群体讲学于后;境内书院林立,文风鼎盛,为刻书业带来独特环境。

记者也了解到,建阳刻书远销大江南北,并至台湾地区和朝鲜、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

客家祖地宁化 保留全套活字印刷术

宁化客家博物馆内有一块单独开辟的区域,传承人现场演示活字技艺。

传承人邱恒勇可以演示全套木活字刻制排版流程,从制模、刻字、拣字、装版、对稿、裁纸、打磨、印刷、校对到装订,每一道工序可谓科学严谨周密。

宁化目前保存有木活字近四十万枚,既有祖传的,也有新刻的。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它开始于隋朝的雕版印刷,经北宋毕昇发展、完善,产生了泥活字印刷。之后,元代初期农学家王祯于大德二年(1298年)创制木活字。“木活字”是用山梨木、荷树等雕成单字,因取材较方便,成本不高,制造起来又较简单迅速,所以成为中国活字印刷史上常用的一种活字,堪称世界印刷术的活化石。

宁化是世界公认的客家祖地,有95%的纯客家人,而客家人把族谱的修订刻印视为千秋伟业。目前,宁化保存较完整的木活字印刷族谱为清雍正《谢氏族谱》,《蓝氏乾隆谱》印有“翠华阮甸臣梓”的字样,可见清朝宁化的木活字依然十分盛行。

邱恒勇告诉记者,宁化是客家祖地,需要印刷大量的族谱。明初至明中叶,宁化开始使用木活字印书族谱。巨大的族谱需求,给木活字印刷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以前乡下有专门制作家谱的“谱师”。每当秋收后,“谱师”就挑着字担,到周边乡镇做谱。

“现在族谱都用电脑排版了,木活字衰败很快,如果不是这几年的保护,很难留存下来。”邱恒勇说,现在像他这样的手艺人逐渐多了起来。

连城四堡明清为

中国四大雕版中心之一

在连城县,有一处四堡雕版印刷古书坊遗址建筑群,建筑群内还保存了不少清代古代雕版和“汀版”图书、印刷工具等。

四堡书坊主要在雾阁和马屋两个村庄,先后开设大小书坊百十家,刻书业成为全村性家庭手工业,在外省贩卖书籍的四堡乡民多达数百人。这种世代相传的家庭作坊,祖孙几代共襄其业。这些书坊分工严密,从版面设计、书写校对、雕刻印版、装订分册、贴签包装到运输贩卖各个环节,均有专人负责,形成完整的产销体系。

在明清两代数百年中,四堡雕版印刷书籍远销13个省150个县市,曾有“垄断江南、行销全国、远销海外”之美誉,在清乾隆、嘉庆以后,江南的印刷业几乎被四堡书商所垄断。当时,四堡有书坊近300家,所印书籍种类繁多,已查证的有启蒙书、经史子集、医学、小说、诗词等9大类1000余种。

当时,福建刻书业在变化中发展。由于闽北处于交通要道,难免受到明末清初的兵灾影响,建阳刻书业衰弱不如从前。清代以福州和连城四堡的刻书业最盛。

据了解,四堡位于闽西连城、清流、宁化、长汀四县交界处,原属长汀(汀州),现为连城县四堡乡。四堡雕版印刷业起源于宋、发展于明、鼎盛于清,与北京、湖北汉口、江西浒湾并称为当时中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海都记者 李熙慧)

感谢福建画报社阮任艺提供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