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老报纸呈现历史真相
2015-10-10 08:09:2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报纸是历史的日记,新闻是历史的真实记录,牢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近日,黄河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由江苏集报家朱军华《老报纸记录的抗战》和山东收藏家牛廷福主编的《日本报纸记录的侵华史实》,两书均由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题写书名、中国报业协会副会长石国雄作序。

《老报纸记录的抗战》收入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51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立法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期间与抗战有关的报纸300余份,以图文形式展示了“九一八”事变、西安事变、卢沟桥事变、台儿庄战役、平型关大捷、南京大屠杀、日本投降等重大历史事件。

《日本报纸记录的侵华史实》这一大型报纸图集则从民间集藏的众多日本报纸中,选出《东京日日新闻》《大阪朝日新闻》《时事新报》《信浓每日新闻》等具代表性的报纸300多份,从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到1948年11月东京大审判,囊括了半个世纪以来日本侵略中国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两本书像正反两面镜子,将日本当年肆无忌惮、赤裸裸疯狂侵华的史实真相公诸于众。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