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抗战老兵于岱:印刷机和笔就是我们最好的武器
2015-09-06 08:10: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战老兵于岱

前线炮火连天,杀声震天。后方笔墨助威,摇旗呐喊。老兵于岱的抗战是在弥漫着油墨味道的简单印刷间里进行的。

8月28日,湖北黄冈市黄州区的电力公司的家属楼里,91岁的于岱讲述了他的抗战故事。

于岱1924年7月出身于山东济南一个贫苦家庭,父亲是一位小商人。在他很小的时候,姐姐瞒着家人加入了地下党组织,几乎每天在外面从事地下工作。

1943年,姐姐把19岁的于岱带出来,到山东军区下辖的滨海军区参加革命。到了部队后,有一定文化的于岱被抽调到一一五师抗大分校学习。由于抗战时期师资等条件的限制,简单学习三个月后,他被分配到《大众日报》印刷厂,负责排字、印刷、校对等工作。

于岱说,《大众日报》于1939年1月创刊,是山东抗日战场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每一场战斗胜利的消息,从这里发出去,增添了根据地军民的抗战的信心。这份鼓舞着万千民众坚持抗战希望的报纸,早已成为他脑海里最深刻的战斗记忆。

当时日军的兵力虽然不足以占领军区所在的根据地,但是每隔一段时间,日军就会来村子里扫荡。“日军扫荡的频率很高,我们每次一听到日军过来,就要赶紧把这些机器都埋在地底下,然后迅速躲到山上去,等到日军走后才下来。”于岱说,印刷机器是很珍贵的武器,也是日本人痛恨的武器。

为了躲避日军的封锁,报纸印刷的地点也不断地转移,但是意外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有汉奸在获知村里有报社印刷机器的消息后,偷偷去告密,日军迅速赶来搜查。“为保护印刷机器,三村干部被日军杀害,”回忆至此,于岱悲痛不已。

虽已到耄耋之年,于岱的精神状态依旧非常好,对当年抗战时期的经历亦是记忆犹新。1984年从黄冈市供电局离休以后,他开始天天练习书法。“印刷机和报纸散发出的墨香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于岱说。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