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舍弃EXCEL排产升级印刷车间的信息化
2018-08-16 00:38:54  来源: 智慧印刷

      为什么必须舍弃EXCEL排产?


      计划排程是印刷生产过程的中间环节,凡是对生产管控较重视的企业均存在专门负责生产计划的部门或人员,EXCEL排程的操作对录单员任务繁重,存在信息的处理要求极高,数据存储不安全,周转效率都极底等一系列问题。并且已经在实施部分信息化的印刷企业(仓储到开单)若要实施生产管控,必须解决系统排程问题,否则只会徒增工作量。


      系统排程优势

      1:承上启下,承接业务单或生产单的业务分解与车间层的任务执行

      2:有效面对插单,计划变更,设备更换等异常处理操作

      3:计划与执行同步无时差,生产可控有序

      4:操作便捷,跟踪生产进程,实时掌握交期

      5:生产效率等多项指标可直接获取

      6:部署生产管控计件工资成本核算等核心模块


    

 智能排程系统解决传统ERP排产难题,通过判断印色,材料,幅面,交期等多元信息定义印刷顺序,根据后道工艺,幅面等信息给出印后顺序,精益制造管理系统是集合系统管理软件和多类硬件的综合智能化系统, 它由一组共享数据的程序,通过布置在生产现场的专用设备,对原材料上线到成品入库的整个生产过程实时采集数据、控制和监控。它通过控制物料、仓库、设备、人员、品质、工艺、异常、流程指令和其他设施等工厂资源来提高生产效率。


 

      如果你的工厂交货经常延误,插单频繁影响效率,排产跟单人员臃肿,效率无法用数据指标衡量,你需要智能软件来解决这些问题

 

      ERP无法解决的问题

 

      几乎所成功实施了ERP的印刷企业依然为生产管理问题所困惑:

 

      交货经常延误,插单频繁,生产效率低,生产管理机构人员臃肿,疲于应对各种异常,老板无法用数据来衡量企业的运行效率,即使有人工统计得出的数据,其准确性令人置疑。

 

       不是有ERP吗?是的,ERP的核心是供应链和财务,关于生产部分,ERP只涉及生产主计划。至于生产的制造执行和过程管理,不是ERP解决的范畴,也只是ERP擅长的事儿。解决生产问题的系统叫MES,全称“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系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包括到APS(高级生产计划系统)、质量管理、设备管理、生产数据管理(PDM)等等。

 

      众所周知,计划调度是生产管理的中枢神经,生产上的大部分问题是生产排程的不合理造成的,或者说,是因为没有一个合适的生产管理工具而导致的。

 

      对于那些数百上千人的大型印刷企业,生产线上跑着上千个订单,计划部们每天要处理几万条生产任务数据,以EXCEL辅助人工计算的方式,来计算评估每条任务和每个订单的预估完成时间,同时需要合理的排出次日以及未来数日哪台机器做哪个作业,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生产混乱是必然的!

 

      苦逼的计划部门

 

      计划调度是印刷厂中最苦逼的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能跟家人一起吃晚饭是一种奢侈。因为当日的《车间生产日报表》一般是车间下班后才到达他们手中,他们必须将当日的生产进程数据录入到EXCEL中,然后开始对上万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当日的生产异常进行应急调整,该外协的外协,该跟客户协商的跟客户协商,该内部协调的内部协调,最后在下班前必须做出次日的《生产计划排程表》。

 

      计划部也是最不讨好的部门,交不出货被业务批,被老板批;经常需要救急而插单,又被车间人工骂瞎指挥。

 

      其实,他们非常不容易,用人脑进行着应该是计算机处理的大数据计算工作,做着不可能达成完美的工作。

 

      其实,订单无法准时交付,很多情况不是生产过程管理的问题,在承接这个订单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延误”的种子,因为当时接这个订单承诺给客户的时间是业务和计划一起拍脑袋拍的!还有,总有一部分强势的客户和业务经常会打乱计划,给计划部乱上加乱!

 

      APS是如何解决计划的问题?

 

      首先,要建立自己工厂的数据系统。每条产线、每台设备的生产速度和转线时间(生产装置转换时间)是多少?

 

      同时,还必须有一个生产进程信息的实时反馈机制,这个应该是MES管辖的事,所以APS跟MES之间有扯不清的关系。

 

      有了这两个前置条件后,APS就可以自动来运算了:

 

      生产线上的各条订单任务什么时间能完成?新接的订单按照顺排应该什么时间交货,如果要强制插入,按照倒排机制,又会影响到那些订单?因为有了实时进程反馈机制,对生产过程中的异常可以图形看板形式能非常直观的发现,而且能预知。

 

      在有限产能的约束下,根据工厂设定的逻辑规则,系统自动算出最佳各工艺的生产任务计划。

 

      就目前为止,实施APS解决了相当一部分生产混乱的问题!

 

 

      实施APS系统的价值和意义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效率和成本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根本,也是决定企业生死的命门。实现精细化管理,从管理中要效益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实现精益生产除了变革优化管理模式,更重要的是要合理的工具来支撑整个生产管控系统。从APS系统到全方位的MES系统的建设,是印刷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最佳途径。

 

 

      实施APS后可以带来以下改变:

 

      1. 告别EXCEL和纸质表单,由系统自动计算,自动给出最优化生产计划,减少插单提高效率;

 

      2. 对生产异常自动预警,提前干预,减少补印损失,提高交货准时率;

 

      3. 各生产单元共享进程信息,提高部门协同力,挤压沟通和等待浪费的生产时间,提升生产效率;

 

      4. 可以减轻计划员、数据员、统计员、跟单员等非生产人员的工作量,降低人力成本;

 

      5. 可视化管理看板,洞悉进程和异常,高效管理;并实现部分无纸化;

 

      6. 系统能自动生成数据,及时、精准的反映各类效率指标,优化管理;

 

      从发展角度看,印刷实现工业4.0是必然趋势,而APS系统是智能工厂的神经中枢,MES系统则是智能工厂的神经末梢,印刷企业实施APS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经之路;

 

      印刷厂应用APS的难点

 

      印刷行业的性质为“加工制造业”,印刷厂没有自己相对固化的产品,这是计划难做的最大原因。印刷厂始终无法预知客户下一个订单是什么要求的,印刷厂ERP系统中已经躺着几万条BOM,还在不断的增加BOM。

 

      其次,印刷工艺复杂,工艺、资材标准化程度低也是原因。APS系统在其他制造领域的应用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了,印刷行业几乎是空白的。我们了解到有不少企业在这个方面花过很多学费,最后大都以失败告终。印刷行业特性决定了市面上现成的APS系统很难在印刷行业落地。要解决印刷行业的问题必须是既懂印刷又懂IT!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