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管理要严,执行要狠,待人要善
2018-04-08 15:44:41  来源: 智鹏创业

在员工自我意识觉醒的今天,企业管理在用人留人的机制上,更觉得难以操作,老板和企业管理者们面对90后员工更是觉得管理是个大难题。在我看来,在企业管理中,掌握“法理情”和“情理法”的尺度就可以了。

在中国,所有的事情都讲究的是“情理法”,和西方的“法理情”在先后顺序上完全不同。在企业管理中先执行制度,再讲道理,后讲感情,也就是说在工作场所、工作时间,必须严格执行制度,所谓“管理要严,执行要狠”。先“法”后“理”再“情”。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她对制度的执行达到了苛刻的地步。格力的制度严厉禁止员工在上班时间吃东西,有一天离下班还有五分钟的时候,有一个员工从家里带了一些土特产和办公室的同事分享,被董明珠逮了个正着,问清原因后,她严厉批评并对这个员工做了处罚。

也许大家觉得,董明珠对下属真的太苛刻,可正是这样,在第一次犯错之后,就严格执行制度,做到公平、公正,制度才具有了权威。在之前的文章里谈到如何在企业里建立制度权威,就是通过电网制度,一条条的设置电网,逐渐推行。

故事到这儿并没有结束,“管理要严,执行要狠”,但是还有一条叫“待人要善”。处罚这个员工之后,董明珠亲自买礼物,登门拜访,给这个员工讲明了道理,公司的制度就像公司的法律,第一次触犯就必须处罚,因为制度是死的,是冷冰冰的。但是董明珠上门拜访的行为,却表明人心是活的,给员工带来了一种温暖,这就是待人要善,这就是情。

我们经常说,在管理中多一些无条件的爱,管理就会变得简单而轻松。但爱是以约束为前提,这就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企业管理在执行制度时要有强制性,但更要有人性的光辉。联想的柳传志是塑造人的高手,他亲手把孙宏斌送进了监狱,但更支持了孙宏斌的创业,成就了孙宏斌,使他成为了领袖型企业家。因为但凡领袖都必须经历常人无法承受的磨难。有了诸多磨难的孙宏斌在中国企业界,又成了一个白衣骑士式企业家,行侠仗义。所以制度和人性都要在管理上进行平衡,一手硬一手软。

今天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招人难、用人难、留人更难的大的环境,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老板为了留住员工使出浑身解数,不惜做一个“老好人”。在该执行制度时不执行制度,在员工犯错的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搞“下不为例”,这样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如何能做得好?管理变成了“情理法”,结果就是没有人对企业和公司的结果负责,智鹏老师在之前的文章中多次写到,没有结果(成果)的团队和企业,就不是一个高绩效的团队,久而久之企业就会因为人心涣散,难以持续经营。

管理中有一句话:小企业靠感情,中企业靠制度,大企业靠文化。而这里说的小企业靠感情,也并不是家庭式的对员工无条件的包容,而是建立在以企业目标和愿景为基础的大构架上。一切脱离了目标而谈感情的企业,都是不切实际的空谈,就算短期内大家很和睦,最终也会因为企业的业绩不佳无法满足员工利益而分道扬镳。

管理上的“法理情”与生活中的“情理法”并不冲突。管理上讲法理情,对影响企业和公司发展、声誉、业绩的原则性错误,一定要严格地按制度执行,进行处罚,这样才能使员工引以为戒。对那些非原则性的错误,我们就要秉着人无完人,事不过三的方法来处理,但是事不过三的时候,那就要非常严厉的处理,甚至直接劝退开除,因为这是一个没有态度的员工。

企业用人绝不能在人品和态度上妥协,否则将给企业带来后患无穷的管理危机。管理就是平衡,经营就是超越,企业领导人如何做到在“法理情”和“情理法”之间做到平衡,这就是经营的智慧和艺术。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