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浅析骑马订书刊生产中的作业规范
2017-05-31 08:09:37  来源: 广东印刷

骑马订书联动生产线是由多台搭页机组、订书机组和三面切书机组成的多工序联动化的装订设备。设备可以完成装订厚度在6mm以内的期刊、杂志和小册子等产品的生产。设备将折页完成的书帖,由搭页机组按次序自动搭骑在集帖链上、在集帖链的传送过程中,由规矩拦齐各帖书帖,将书帖送到订书头下面,订书机的书册送到三面切书机,裁切后的书刊经光电计数后送入收书斗,完成全书装订过程。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较高,全部装订过程连续自动进行,并装有控制系统,主要包括书帖检测、超载停车、输本歪斜停车、废书剔除、出书计数等多种控制装置,用以控制装订质量。因此为了能发挥机器的生产、检测功能,企业的操作人员需要注意生产操作规范。下面我们就在企业实践过程中了解到的作业规范做简要介绍。

一、  机长的作业规范

(1)将生产传票、装前样书、与待装产品进行核对,检查其是否一致。

(2)检查首册产品的页码顺序、成品尺寸、订距等是否准确。

(3)将首册装订产品与装前样书逐页核对,每核对一页,在该页做标记“√”,并在版权页右下方签署核对人姓名。核对后,交带班长审核。带班长审核后签字,将签字样交机台作为生产依据。带班长签样认可后方可正式生产。带班长将装前样书交质检员备案。生产结束后机长将签字样交车间备案。

(4)组织生产。

① 对本机台人员进行分工: 续页、收本、打捆。

② 对每天的续页人员及所续书页和收本人员进行登记,以备日后检查。

(5)机器运行。

① 全面掌握机器运行状况, 确保整机运行正常和生产安全。

② 随时观察搭页机运行是否正常,检查续页人员续页是否正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③ 随时检查错书检测系统,保证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对抛出的废书及时进行分拣,分拣后的书页经检查合格后再放到大批中, 严防串代。

④ 随时观察订书机头工作状况, 保证订本、订位、钉距质量合格。

⑤ 按传票要求的成品尺寸调整三面刀规矩,保证裁切成品符合质量标准。及时换刀,保证裁切质量。

⑥ 随时观察设备运行情况, 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机处理,如规矩位置不准、搭页机走纸不畅、裁切不正常、钉位不正常、钉不好、封面或内文蹭脏、配错页等。

(6)检查。

① 毛本检查:机长每50本查一本毛本,检查是否有错代、多代、少代。

② 成品检查:机长随时抽查成品质量, 每小时将抽查产品中的任意4本放在指定位置编号备查。

(7)样书生产。

在机器运行到最佳状态时, 插入样书生产。要确保样书质量不在本工序出问题。

(8)对当班出现的坏本及时组织修理。

(9)其它。

发现材料问题、上工序质量问题或产品确实无法达到顾客及质量要求时应通知带班长,不得擅自做主。

带班长应在第一时间通知车间领导,车间应按有关规定通知有关部门解决。发现问题解决程序:

① 车间对机台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属于本车间的问题或车间可以解决的问题自行解决。

② 材料问题,车间在第一时间通知生产管理部门,生产部门根据材料管辖范围责成相关部门解决。

③ 上工序质量问题,车间在第一时间通知技术质量部,技术质量部责成相关车间进行解决。并对问题性质进行分析,根据本厂质量管理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及防范措施。

④ 关系客户的问题,车间在第一时间通知客户服务部,客户服务部与客户联系尽快拿出解决办法,保证生产正常进行。

二、续页人员作业规范

(1)标识摆放。

① 续页人员在每台书页上摆放相应的代标号。

② 续页人员负责在搭页机上方挂该版书页的样页,防止续错书页。

③ 检查各版书页摆放位置是否正确。工作区域内不得摆放与本品种不同的书页。

(2)核样。

以生产传票为准, 对机长审核的顺序样进行二次核对。

(3)检查。

对每沓书页进行检查,防止续错书页。将错帖、破页、皱褶页、白页等问题页挑出,残页放在指定位置。

(4)续页。

① 将检查合格的书页闯齐,在书背上划上本班质量标记后放入搭页机。放入搭页机的书页沓与沓之间放齐,不错位、不卷曲。在搭页台板上备一沓该版书页。

② 随时观察搭页机走纸情况, 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机长,必要时停车。

③ 对掉在地上的书页随时清理,清理的书页经检查无误后方可放入搭页机,严防串代。

(5)单页。

为防止检测系统对薄纸检测发生问题,对一折页、两折页等报纸书页的搭页情况设专人观察搭页机的搭页情况,发现单页少页时立即将少代本从搭页链条上撤出。

(6)其它。

① 将正在装订产品的上工序质量跟踪标识收集放在统一位置备查。

② 捆书板、绳按规定整理、存放,做到工作场地干净整齐。并负责多余台板的存放工作。

③ 生产过程中每换一台产品都要及时核对,防止错代事故发生。

④ 对分坏本退回的书页进行检查后再放进搭页机台,防止错代、串代。

三、收本和打捆人员作业规范

(1)收书检查。

① 钉距是否准确。

② 成品有无错代、多代、少代。

③ 有无封面划伤、蹭脏等。

④ 出血产品裁切是否正确。

⑤ 成品有无明显刀花、斜本、尺寸大小不一致、毛边、漏切、漏订、坏订、订距超标、折角、连页、破页等现象,将不合格品挑出,隔离存放。

⑥ 对返修后的产品进行检查,合格后放人大批。

(2)过数。

对检查合格的书过数,过数要准确,按打捆()数量要求凑五凑十调头交错摆放整齐。

(3)打捆。

① 打包时1 6开以上包捆“井”字,32开捆“艹”字,打包时包内数字准确,打包捆紧捆实,包装纸包裹严密,书本不外露,包内书本不皱褶,捆绳不松散。

② 机器打捆捆“艹” 字,捆内数字准确,捆的高度一致,捆绳不松散,不勒坏书册。

③ 粘包方正,严紧,包内书本不皱褶,包装纸包裹严密,书本不外露,符合规定。

④ 打带打包时每包上下按要求垫纸,包内数字准确,不得勒坏书本。

⑤ 封签各项内容与成品一致,封签粘贴位置要居中,粘正、粘牢,并加盖质量标号。内文不得带胶。

(4)码车。

① 无论何种形式的包装,码车均要按层码放。各层之间交错码放,每层数量一致。

② 教材教辅:32开每层码放10捆,每车码8层,每车80捆;1 6开每层码1 5捆,每车码5层,每车75捆。

③ 每两层中间垫纸,垫纸要覆盖整个台面。

④ 每放满一车产品或装完一个产品填写《质量跟踪卡》,交带班长签字后挂在车上。

⑤ 将完工产品放到指定位置。

(5)其它。

① 打捆人员负责整理当班生产中产生的各类坏书,对废品进行标识放在指定位置,严防废品混人正品中。

② 负责为配页机拉页。

③ 发现问题,应及时通知机长停机调整。

骑马订书刊的作业规范包括生产前、中、后三个部分,上述主要介绍了骑马订书刊生产过程中的作业规范,今后还会继续给大家介绍其他环节的作业规范,希望对印刷企业骑马订产品生产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