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吸引留住文化企业人才
2017-03-14 08:41: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两位出版界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出台国有文化企业人才激励政策吸引留住文化企业人才

今年两会,两位来自出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出,尽快出台国有文化企业人才激励政策。他们是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和安徽省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王亚非。

龚曙光认为,由于缺乏与市场化接轨和配套的人才激励机制与激励政策,越来越多的国有文化企业骨干人才被外资文化企业或民营文化企业吸引而出走,人才流失现象明显加剧。为此,龚曙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快出台国有文化企业人才激励政策,更有效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以进一步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为此,龚曙光建议推动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扩大从市场选聘经营管理者的层次和规模,建立市场化选聘、退出制度;同时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允许现有经营管理者自主选择,推动现有经营管理者“去行政化”;加强对职业经理人在导向管理和经营业绩等方面的考核。同时,他建议今年仍扩大股权激励试点,可以根据国有文化企业的不同类型,在国有控股文化上市公司、与科技融合的新兴文化企业、同市场接轨的国有文化企业全面推行。龚曙光还建议设立国有文化企业人才建设基金,用于急需人才、高层次人才、特殊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奖励。

王亚非也提出了推动文化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议。他认为,新闻出版行业是个跨学科行业,它需要不断产生创意、不断有各种形态的变化,所以更需要复合型人才,更需要职业的团队。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