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常怀感恩之心,让企业常青
2017-03-03 07:58:43  来源: 科印网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群人:侨通人。他们组成了一家公司:云南侨通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我将他们骨子里的东西称作:侨通精神。

创业之初,勇者无畏

“这里没有火车,也不通高速公路,去一趟省会昆明市,都要翻山越岭走上好几天……”

创立于1993年的云南侨通,是一家滇港合资、以纸制品包装设计制作和印刷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主营烟包印刷产品,主要客户有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两红集团”)等,拥有进口主体设备50余台,配套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100多台套,2015年销售额达6.9亿元。

在印刷业,这样大体量企业的驻地往往四通八达、经济发展较好,而云南侨通却是例外。因着两红集团的位置关系,云南侨通地处云南省昭通市。该市11个县区中有10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云南侨通创业之初,这里没有火车,也不通高速公路,去一趟省会昆明市,都要翻山越岭走上好几天,创业之难可见一斑。

更令人吃惊的是,创业之初的云南侨通竟然对印刷一窍不通。“一次我们去一家烟包印刷企业学习,看见人家的印刷品上有印刷测控条,就‘偷’回废张来研究。没见过呀!”一位云南侨通的创业元老笑着告诉记者。

然而,就是这样一群无知无畏的侨通人,排除万难,在1993年买下了中国第一条瑞士博斯特凹印生产线LEMANIC 820。

忆起当初不得不拆开设备,一程水路一程山路运输设备的场景;聊起山路途中几度险些翻车,云南侨通命运险被改写的话题,不少侨通人至今仍感慨万千。

好在上天眷顾有志者,20多年过去,这台战功显赫的设备,依然为云南侨通创造着巨大价值。

勇而勤勉,才算得真英雄。那时的云南侨通,对知识如饥似渴。现任云南侨通工会主席的周开志,也是云南侨通创业元老之一,他的一段话朴实却让人印象深刻:

“那时候,胶印刚刚兴起,我不懂,就买了一套胶印专家李永强老师的教学光盘《胶印技术指导与操作》,下班回家反复看。教学光盘上没有字幕,我就听一句,按一下暂停键,打字记录一句,没记完整就倒回来重新听,如此反复……”周主席将记录好的文件与员工们分享学习,重点部分就打印下来,贴在机台上,便于大家熟记。

云南侨通管理层以身作则、躬行实践的事例不胜枚举,那股子学习的劲头,也就这样传承了下来……

对于创新和尝新,永远有决心和耐心

“给出足够的资金和权利,支持员工来实践这个想法,其他人则无条件配合。”

驻地闭塞,思想却不妥协。在整个印刷业中,云南侨通鼓励创新的力度和决心,都极其罕见。

云南侨通每年会拔出20~30万元,进行两次技术创新评比,并始终鼓励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进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云南侨通若是看好员工提出的新想法,会将其常规工作都交派给其他人,给出足够的资金和权利,支持员工来实践这个想法,其他人则无条件配合进行。”从云南侨通离职的周道明先生说。

现在他已经是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由他发明的“零醇类平版印刷系统”(也称“自来水胶印技术”),也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得以诞生和不断升级的。现如今,提起云南侨通,他依然满是自豪和感激。

据了解,大家熟知的提供图像检测解决方案的征图新视科技有限公司,在创业早期最困难的时候,也是在云南侨通的帮助下,从样机到成品机逐渐完善,再逐步打开市场的。

“我们非常欢迎、也愿意尝试新技术,在鼓励创新、勇于尝新方面,云南侨通永远有决心和耐心。”云南侨通副总经理江飞如是说。

当然,尝新的失败率极高,而且即使最终成功,也会花费相当多的资源。但也正是这样勇于创新的精神,让云南侨通在凹印、烫印等很多方面的技术都走在全国前列。云南侨通荣誉满墙

在云南包装印刷行业中,云南侨通率先通过了三标整合认证,并获得国家专利24项、国际专利1项,开发应用了30多项国际国内先进技术项目,还成立了云南省唯一一家“云南省纸质包装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行业老刊《印刷技术》上,也常会见到侨通人的文章。

常怀感恩之心,让企业常青

“很多员工都是从企业创立之初就一直伴随企业成长,对企业有恩……”

企业发展壮大之后,便更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艰巨。

漫步在云南侨通现代化的厂房中,记者注意到,印后车间仍有一些工人正在从事手工工种。

据云南侨通凹印车间主任胡长泓介绍,一些印后工序其实已经可以由机器来替代,但是由于很多员工都是从企业创立之初就一直伴随企业成长,对企业有恩,云南侨通依然会保留这些岗位,同时还会对其进行新技能的培训。

除此以外,为支持地方发展,云南侨通还做了许多回馈社会的事业。如收购了一家濒临破产的印刷企业,保障了50多名员工的就业问题;投资建立了8所希望小学,而且受其感染,云南侨通的供应商们又自发筹建了1所希望小学;与昭通一中合建1所中学……

在20多年的企业成长过程中,侨通精神不断被打磨、被塑造,同时也在不断地滋养着每个侨通人。

“没有痞气,没有俗气,从每个侨通人的眼睛里,我都能看到‘文化’二字,这是我在其他印刷企业很难看到的。”参观完云南侨通,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鹏飞发出这样的感慨。从云南侨通到侨通精神,或许这也正是侨通人的魅力所在吧!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