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学者谈新三板印企 “长袖善舞”谋突围
2016-08-10 07:59: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新三板快速发展的势头背后,掩藏着整体流动性的相对低迷。相对于上交所采用的竞价交易,新三板的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在提升流动性上有先天的制度不足,这是由当前新三板发展阶段决定的,而流动性水平则是市场对当前新三板制度选择和发展水平的回答。公司挂牌新三板不是征程的结束,而应当是在新平台上的“长袖善舞”。

36家挂牌新三板的印刷企业,仅有2家采用做市转让,做市转让比例远远低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可以说挂牌的印刷企业“僵尸股”概率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印刷企业不受市场青睐,通过平台融资进而投资困难,难以实现挂牌新三板来推动企业发展的目的。那么,挂牌的印刷企业该如何破局?

破局的第一个方法是转变交易方式。做市转让可以提升挂牌企业的流动性,稳定交易价格,进而提升企业的估值水平,协议转让企业向做市转让的跃迁是一种必然选择。在制度上,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两种方式满足条件时可以申请互相变更,而协议转让的挂牌企业要得到做市券商的“欢心”,必然需要通过企业发展把自己“打扮漂亮”。

第二个办法则是乘上新三板稳步推进的制度春风。新三板分层制度推出后,资质较好的创新层企业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拉升投资额,流动性会进一步提升,流动性的好转形成外溢,对基础层挂牌企业也有推动作用,正的协同效应使整个市场流动性得到提升,这将使所有挂牌企业受益。印刷企业如果能够进入创新层,则可享受分层制度的福利,冲击创新层是分层制度下印刷企业的当然选择,若成功可缓解流动性不足的“烦恼”。

新三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部分,在第二次扩容后狂飙而进,5月分层制度中创新层的推出使得竞价交易成为可能。作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我国的“微软、谷歌们”也可继续在新三板交易,无需转板。当前,新三板的投资门槛过高,也是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原因之一。随着新三板的成熟,制度的规范,投资门槛的降低,更多资金的涌入,流动性的提升可期。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