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老板+职业经理人=最佳拍档?
2016-05-09 08:24:14  来源: 科印网

 

为了让企业管理更公平、更专业化,同时获得更敏锐的市场感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聘请职业化企业经营管理专家,他们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职业经理人”。当具备较高的管理艺术、领导水平和组织才能时,职业经理人的确会成为企业老板得力的“左膀右臂”,和老板成为最佳拍档,带领企业不断前进。

但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能否处理得好,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非常关键。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既对立又统一,他们的目标一致,都是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但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双方的思维、方法等又难免出现分歧,当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沟通时,矛盾就会产生。老板和职业经理人的关系是十分微妙的,值得好好研究。对于如何从职业经理人的角度出发,处理好两者关系,笔者有以下愚见。

了解老板的行事风格,不断与老板磨合

一个人能成为老板,一定有自己的特点和过人之处,但同时在知识结构、文化水平、综合能力等方面也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和短板。

职业经理人要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各方面得到老板的认可,就要不断地主动去适应老板的行事风格、经营理念、做事原则,让自己的思路尽快与老板的想法在大体上达成一致。在适应的基础上,再不失时机地融入自己的管理手段、经营理念、办事特点,与老板尽快地度过磨合阶段,形成老板信任、老板放权、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工作阻力,增加动力和外部支持,从而更好地按照自己的思路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职业经理人的作用。

忌冲突,先附和,后变通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当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意见冲突较大、无法说服老板时,可以先暂时放弃自己的意见,按老板的意图办事,以避免正面冲突。毕竟一旦发生冲突,双方都会不愉快,必然影响正常工作。只要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在执行过程中,将自己的思路巧妙地加入其中,当最终达成最佳的效果时,必将皆大欢喜。

例如,某家标签印刷企业下达年度销售计划时,老板要求同比增长20%,职业经理人认为增长10%更实际、更可行,那么不妨变通一下,下达两套计划——增长20%、10%各一套。超过10%的部分,加大奖励力度,也许最后的结果就是超过10%、接近20%。事实证明这一方法是比较实用的,如果直接按20%下达计划,销售人员会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明知不可为,很可能就不为,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可见,有时不违背原则的变通,会达到更理想的效果。

详细解释,变被动为主动

当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意见不一致时,切忌单纯否认老板的想法,应客观公正地分析利弊,然后再详细阐述自己的看法,在获得老板认可,并与老板意见靠近的同时,将自己的想法贯彻到具体的工作中去。这样一来,可以避免正面冲突,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还可以用有力的事实获得老板的认可及肯定。

例如,某家标签印刷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老板对技术人才重视不够,工资福利待遇与同行相比没有竞争力,一度造成人员变动频繁,人员流失率偏高,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职业经理人向老板详细分析了工厂的现状,并提交了一份同行企业技术人员待遇水平和员工流失率的简易调查报告。老板听了职业经理人的分析,在人才策略上进行了调整,使技术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水平与市场行情相符,效果非常显著,人才流失减少了,生产经营也趋于正常了。

善于用数据,分析生产经营情况

一些老板难免靠经验、凭感觉做出重要决策,这样做有时会出现判断偏差或决策失误。因此,当出现问题时,职业经理人要结合市场实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某项决策做出较为全面的分析,而且要注重在分析中用数字说话,通过经营数据、财务指标等数字来说服老板调整策略,为正确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及时纠正决策失误。

例如,某企业老板发现自己的产品销售虽呈上升之势,但毛利额、毛利率有所下降,便立即规定,毛利率达不到一定标准的订单可以放弃。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今,价格竞争更是惨烈,如果只考虑毛利率,不计算销售额是不现实的。可老板的方针已定,职业经理人将该决定执行一段时间的结果是:虽然毛利率有所提高,但客户丢失了不少,销售明显下降,毛利额减少。可见,这一方针的执行结果是得不偿失的。于是,职业经理人用相关的数据和市场分析让老板及时改变了决策,其结果是老客户回归、销售上升、毛利额增加,企业重新进入市场竞争力较强的模式。

先执行,出现问题,及时改变

在比较重大的决策上与老板的意见相悖又无法说服老板时,职业经理人可先放弃自己的意见,坚决执行老板的方针。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种情况下要及时向老板反馈真实情况,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让老板能及时改变策略、接受意见。总之,要尽量避开正面冲突,采取迂回战术,虽然这样会走一些弯路,但最终还是能达到期待的目标。

例如,某厂在产品销售中,老板决定采取延长付款周期、对回款要求有所放松的策略,以赢得订单、增加销售。但这种决策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即在销售增长的同时,必然带来回款不及时、回款率降低的问题。在执行一段时间后,销售的确有所增加,但回款周期延长,资金周转减慢,呆账增加,对整个公司的经营运转带来了不利影响。于是,职业经理人及时向老板汇报了问题,在征得老板同意的前提下,采取了缩短付款周期、核定信用额度、加强货款的回收力度等方式,及时纠正了存在的问题。

当自己失误时,要及时调整

在实际工作中,职业经理人按自己的意图办事时,会出现判断失误的情况,最后发现还是老板的意见正确。出现此类问题后,应立即调整工作方法,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弥补过失,用无声的行动去有力地支持老板的正确决策。

综上所述,职业经理人与老板能否处理好关系是自身工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处理好了,就会用自己的智慧带领企业迈向成功;反之,就会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慨。要成为一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就要首先处理好和老板的关系,将各种矛盾化解于无形之中,将各种问题解决于无声之内,努力打造“最佳拍档”!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