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人力成本上涨是印刷企业真正的负担
2016-04-19 08:38:06  来源: 科印网

2015年,包括纸张在内的原材料价格相对平稳,没给印刷企业“添麻烦”。老板们对于涨不涨价这回事,大多较为淡定。

但有一种上涨,却很难让他们淡定——人力成本上涨。

印刷企业的负担,在这样三个方面很重:人工成本不断增加、昂贵的机器设备折旧、订单短版化对效率的影响。

我们员工的年平均工资2015年是6.6万元,连续几年上涨。公司每年有好几千万元的设备折旧,这也是很高的。如果效率高,折旧成本能摊薄,但这几年,订单短版化,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这对效率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转版带来的损失比较明显。

产品短版化,也造成了人员结构的变化。生产车间的人减少了,但辅助人员增多了,比如排产人员、制版人员、运输人员、业务人员等。以前,一个业务员只要做十个产品,就能保证指标完成,现在不行了,这也导致我们的销售成本,以及各项管理成本增加。印刷企业只能建立更柔性的生产管理体系,推动自动化、智能化,来应对多产品、小批量生产趋势。这个趋势也给设备厂商提供了未来的研发方向,很多产品并不适合数字印刷,还是需要传统印刷。订单短版化,让传统印刷有了很多可改进的空间。

——盛通股份总经理 栗延秋

企业上涨最快的成本,肯定是人工成本。奇良海德在北京,现在大概180多位员工,高峰时我们220人,这两年有减少。员工工资这两三年也是每年涨10%。工资、社保、福利,我们一年的人工成本总额要大概2000万元。一个普工的成本,每个月要5000以上;机长要开到七八千。自动化会降低对机长的依赖,机长工资能下调?不可能的。你不依赖他,他还不愿意干,要去干别的呢。机长有时候也不好招。在旺季,我们机长的工资要上万元。

——北京奇良海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国良

毫无疑问,我最敏感的成本是人工成本,它对企业影响最大。我们在天津,员工人数220,每年工资涨5%,不涨留不住人。机长的平均月工资6000多元,最高的每个月能拿到10000多元,一线普工月收入4000元左右。除了工资,我们给员工缴纳的五险费用,占工资的44.22%,还不包括公积金。员工流动率近几年也是比较大,前几年,春节后用工荒比较严重,对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我们也在不断总结、改善问题,现在情况还行。

——高教社(天津)印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艾 峰

杰锋起家于上海,2009年,我在老家江西新余成立了分公司和生产基地。几年下来,我们如今70%的订单放在江西生产,上海这边的生产规模不断收缩。江西工厂差不多有将近700人,除了纸袋,又拓展了无纺布袋产品。

江西的人工成本毫无疑问比上海低,正因为江西有生产基地,杰锋在困难的经济形势中才更立得住。不过,江西的人工成本这几年也不断涨。2009年,当地月人均工资1200元左右;2010年上半年涨到1700元-1800元,下半年涨到2000元;2015年大概2500元。上海人工成本上涨就更快了,2015年一个普通生产工人的工资大概3500,再算上社保和福利,得将近5000元。就杰锋而言,上海工厂的人工成本是江西工厂的两倍。

——上海杰锋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谭杰锋

国内劳动力成本一直上涨,这是最大的压力。我们很多客户的生产都往东南亚转移,客户还问,“小林印务是不是也去东南亚”?小林印务的生产不会搬出国门,成本上涨,我们依然坚持把品质做精、做细,只要客户依赖我们的产品,市场就有我们的生存空间。

2015年,小林印务销售额下降10%,利润下降超过20%。造成利润下降最大的因素就是人工成本上涨。小林印务成立19年,我们去年才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过还在我预期当中,也未出现亏损。

2015年年初,小林印务员工120名左右,到了年底,就是97位员工。有的员工觉得印刷行业收入低,转行了,我们2015年还流失了一些中层干部。以前中层干部要走,我留还来不及,现在不这样了,要走就走吧。我通过内部精细化管理,用系统管人,也在刻意压缩中层干部人员比例。印刷企业一直在想办法降成本,我觉得不是降原材料成本,也不是除员工收入,而是要精简管理岗位,压缩冗余的机构和职位,这应该是我们以后要走的方向。

这几年,人工成本每年增长15%。2015年,我们机长的平均月工资7000元左右,再加年终奖;生产工人月工资4200元-4500元。公司人员还是很稳定的,成立19年,工龄10年以上的员工比例,应该占到60%。

——上海小林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余国强

2015年,爱德的人均年收入肯定不会低于7万元,每年平均涨幅10%,也就是说每年人工成本要增加近500万元。我们的员工工资和缴纳的五险一金费用,在年销售额中占近20%。

爱德是减人不减资,员工收入不能降,原来5个人的活,3个人干,赚4个人的钱。

爱德的产品出口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外文产品种类超过90个。2015年,我们的“走出去”战略也获得重要突破,7月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斯亚贝巴成立一个服务中心,未来是计划建立生产基地。我们计划利用当地的劳动力优势、区位优势,未来辐射非洲、中东,甚至欧洲市场。爱德不等于圣经,未来还要多元化发展,还要从书刊印刷拓展到包装印刷。埃塞俄比亚的人工成本,以一个普通生产员工为例,每个月大概只需两三百人民币。他们的税收对外资企业优惠很多,只相对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初期时的水平。

——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 磊

全国各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一直在上调,企业的工资不涨不行啊。普通生产工人,三年前的工资大概是一千多块,现在是不到三千块没人愿意干。机长如今的月工资水平是6000元-10000元。我们有180余位员工,这几年人数一直在减少,我也一直比较担心用工问题。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相比,还有一个很严峻的现实,这一行不太有人愿意干,很多人认为印刷企业“脏、乱、差”。我们公司,年底最忙的时候,有员工要请假回家,如果不批准就辞工。他的心态就是,“你们反正用工难,辞了这份工,还可以去别的厂”。

——浙江影天印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啸谷

我们公司在晋江,大概150名员工。不同产品线的员工,工资有差异。比如做工艺盒的工人,工资会高一些;鞋盒与纸袋产品,自动化程度较高,工资就低一些。上下之间大概有15%的浮动。工人的月平均工资3800元左右,机长月工资6500-7000。生产工人的薪资是计件、计时制,管理人员拿月薪、高层是年薪制。这几年,人工成本大概每年上涨10%。和珠三角相比,普通生产工人收入低一些,担技术人才的薪资还会更高一些,晋江本地企业急需技术人才,一般就用高薪从外地引进。企业暂时还未出现用工紧张问题,我们的薪资与福利在本地还是比较好的。

——晋江市绿园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庆保

经纬印务在台州,机长的月工资8000-10000,普通生产工人3000-4000,公司总共100余人。我们的薪资在本地算是中上水平。2015年,公司销售额下降4.6%,人工成本上涨8%以上。说到用工问题,招人能招到,招到真正有用的人难。

2013年、2014年,公司销售额基本也没增长,但减少了20多位员工,人工成本并没有降低,因为工资上调。之前是两个人干三个人的活,赚两个半人的工资。现在是两个人干三个人的活,赚三个人的工资,因为工资又涨了。

——浙江经纬彩色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剑光

企业真正的压力是在用工成本。我们地处重庆,员工人数100左右,年销售额几千万元。我一年要给员工发500万元的工资,平均每人的年工资5万元。和北上广的企业相比,我们这个水平要低一些,但是在中西部,已经偏高了。机长和普通生产员工收入差距较大,机长月工资大概7000元,一线普工2800元左右。根据本地薪酬情况,每年会适度上调员工底薪,2014年是调整最大的,当年用工荒比较严重,2015年上浮不太大,我感觉是用工没有那么难了。

整个行业的用工荒问题,相较以前是缓解的趋势。重庆每年春节前大量农民工返乡,他们会特别关注本地的工作机会,如果觉得工资合适,就留下来不外出打工了。新的情况是,本地企业的用工已经渐趋饱和,而东南沿海一带,很多企业倒闭,这让民工想留不好留,想走走不成。2015年下半年开始,我感觉招工比以前容易。我们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打过来的应聘电话比过去明显多。我预计,2016年员工工资不会有太大上涨,有的工种工资还可能下降,比如办公室文员、司机等。从大环境来看,因为关掉的企业多,人工流动率比较大。

——重庆创越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汤柱梁

我们当然是人工成本压力最大,华人数码目前170多位员工。机长月工资七八千块,不算高,我们周边一些企业给机长的月工资开到一万多块;普通工人4000多块,不高不低吧。我们按规定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社保费用也是很大一笔。三年来,公司人工成本上涨超过40%。我们公司还有不少设计人员,资深设计的工资也是很高的。2014年,我们有230多位员工,2015年减少到170多,主要是生产员工减少了。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公司调整了产品线,太耗人工的产品,我们考虑不接。

——浙江华人数码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卫健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