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印刷厂塑造自己特色的管理系统
2016-04-08 08:10:00  来源: 科印网

电脑辅助印刷早在30年前就开始了。

从早期的排版、分色、拼大版、打样、色彩管理、放墨到今天印刷机的自动上下版、自动清洗、连线数码喷头,后道加上检测系统检查印刷品的瑕疵……所有的改善大多数都应用了电脑。今天电脑的形状越来越多样化,不一定就是一个屏幕、一个主机盒、一个滑鼠和一个键盘。

数字化一步步改善了印刷生产效率和印刷质量。在印刷技术发展过程中,印刷厂经营者从与同行的交流中发现可用的数字化技术,从供应商的目录里面寻找自己需要的产品,到印刷展会了解自己可能不知道的技术,为的不就是“竞争”?

今天,可以数字化的几乎都已经数字化了,印刷厂里面能自动化的都已经自动化了,还有什么需要改善的?

大家除了找有助于“竞争”的技术以外,还遇到另一个问题,就是生产效益一步步提高了,生意却没有跟着成长,怎么办呢?

有些印刷厂似乎没有这样的困扰,Vistaprint年营业额持续增长,去年将集团名称改成CIMPRESS后,还花了100万美元去投放一个在全美地区宣传的电视广告,试图说服小企业利用自己的骄傲去行销,不要只是印刷广告传单。台湾健豪在台湾印刷市场纵横,行有余力跑到天津和国内内地企业合作,建云印刷平台和容纳30多台胶印机的车间基地,准备开发全新市场。国内的业界典范雅昌在国内不同的城市推广艺术书店……

同样是印刷厂,上述这些好样的印刷厂不但扩充版图,生气蓬勃,还欢迎同行去参观。而一般的印刷厂却困坐愁城,活儿越接越多,利润却越来越薄,总想看看别人采用了什么数字化技术,才能扭转供过于求的大环境压力。

未来还在眼前,还要面对。

那些好样的印刷厂到底吃了什么灵丹妙药?

有人认为他们是因为特殊的产品或服务,才创造了今天的优势,那么为什么许多印刷厂一样是经营复制画或合版印刷的生意,却没变成雅昌或台湾健豪?

同行去好样的印刷厂参观,看到的设备或流程都和自己车间里的差不多,明显不同的只有管理,可惜管理系统在电脑里面看不到。

如果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这样的管理系统,那就是他们做到了“订单增加,人手不增加;产品线增加,流程不变”。

大家想问的一定是,哪里可以买得到这样的管理系统?

全部是人参与的足球运动都可以找电脑来解决问题,世界上本来没有比赛洞见系统,为何其会变成足球场竞争的致胜因素?电脑工程师不是足球专家,不可能凭空想出职业足球的需求,比赛洞见系统一定是“足球人”叫电脑工程师设计出来的屠龙宝刀。

好样的印刷厂的ERP管理系统都不是由自己的IT部门开发的,他们在利用IT思维请软件供应商建立ERP管理系统时,注入了自己企业的精神和特色。

严格地说,应该是他们雕塑了自己的管理系统。他们的管理系统应该称为“Vistaprint系统”“雅昌系统”或“健豪系统”。

IT思维就是指利用电脑来解决问题的思维。更重要的是,自己必须先知道“电脑程序可以依照自己管理的需要”去定制,没有这样的前提,就无法成为自己的“某某”管理系统。

印刷人才知道印刷要如何管理,ERP管理系统工程师的专长是写出你要管理的程序,两者配合才能诞生出印刷厂自己特色的管理系统。

好样的ERP管理系统一天可以处理上万个订单,一般印刷厂的ERP管理系统只管理订单,管理不了文件,只好让人来管,如果订单数量增加,人的数量也得增加。

“文件”是印刷生意的接力棒,接力赛不知道接力棒到了哪儿,如何管理呢?

管理需要技术,技术取得相对容易。

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技术那是“知识”,知识不稀奇,只是知道的有先有后罢了。我们称呼有些好样的印刷厂为“印刷电子商务”或“网络印刷”,他们只是知道得早而已。

面对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印刷厂必须再造,如何再造?印刷厂不能知道得太晚!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