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印企如何管理“不安分的90后”
2016-03-21 08:24:42  来源: 包装地带

在书刊印刷企业的印后加工部门,手工活多,员工流动性大,一些企业实行日工资结算制。

如今在职场,“70后”已嫌老矣,“80后”、“85后”相继粉墨登场,而更年轻的“90后”日渐成为人们挂在嘴边最多的一个词。作为企业发展的后续力量,“90后”所具有的鲜明时代特点,给印刷企业老板留下了与众不同的印象——套用一句歌词来表达最恰当,想要留下你,说不难也难。

企业没有“安全感”

据了解,目前,一般的印刷包装企业员工的流动率在20%~30%,这还是非常保守的估计。有的企业,特别是入驻产业园区的企业,因地方的条件限制,人员流动率会更高,达到50%~70%。有一个极端的例子,某一个“居住”在产业园区的印刷企业,因为员工食宿条件、生活条件限制,一年中,员工流动率高达90%以上。因此,招工已经成为印刷包装企业的常态工作,搞得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压力很大。“人难招,人难留,搞得企业现在没有安全感。”一位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笔者曾在一个招工现场,就听到一位包装企业的老板抱怨:“招工这块,农民工第一代、第二代能吃苦,现在到了第三代,特别是‘90后’,这些人的想法和做事的方式跟以前那两代人比都不一样,他们都带有享受型的特点,不是那种吃苦耐劳型的。他们喜欢自由,不喜欢被约束。”

部分印刷企业的老总向笔者反映,与“70后”、“80后”相比,“90后”的人特点鲜明,他们比较自我,表现欲强,薪酬要求较高,让他们踏踏实实几年干一件事很难。另外,他们对自己的升职预期比较强烈,没有升职空间,肯定干不长。有相当一部分“90后”,并不把工作视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他们对人生的理解和生活方式非常有别于“70后”和“80后”。

据了解,很多印刷企业对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印后包装这块,实行一天一结算制,日工资一般在70元~80元。

“90后”为啥喜欢“跳槽”

在闹“用工荒”的时候,很多企业探讨要想方设法留住人。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印刷企业留不住呢?一家入驻北京市通州区的印刷企业老总告诉记者,每当他们企业的员工要走的时候,他都会问他们离开的原因,最后他总结出以下3点原因。

一是家里原因。外出打工者尤其是来自农村的打工者,基本上都是“90后”,在农村一般都是20岁左右结婚,不超过25岁,他们出来打工干一两年,到了结婚的年龄是一定要回去的。结婚以后,他们不喜欢住集体宿舍。这部分人占企业“流动人口”的1/3。

二是想换环境。这部分人在一个地方待够了,总想换换环境,换份工作。一般是半年左右,这好像是他们的心理承受期。这部分人占企业“流动人口”的1/3。现在“90后”基本都是这样。找一份工资更高、活儿更轻松的工作,是他们的普遍想法。

三是对企业管理不满。这部分人不太喜欢企业的严格管理,如果他有过在小作坊式的企业工作过的经历,就更不适应正规企业的管理制度。他们认为无论是工厂还是作坊,都是计件算工钱,只要够勤奋,工钱都差不了多少,相比较小作坊的自由度更高一点。另外,也有人对企业薪酬不满意。这部分人也占企业“流动人口”的1/3,其中“90后”居多。

管理“90后”不是没招

“吃苦耐劳,肯做事情”是很多企业招聘书上的要求。在市场上,印刷工虽然属于稀缺工种,但它的工作环境、劳动程度、薪酬水平以及掌握技术的时间、社会地位,都让很多“90后”望而却步。殊不知,“90后”多是独生子女,他们一出生就面对着互联网,面对着全球化,与前几代人相比,其适应能力、活跃程度和职业诉求不可同日而语。在选择工作时,他们追求的是哪种工作更吸引自己,是不是有更多的休假,更在乎职业的上升空间。而他们之所以喜欢“跳槽”,是因为他们早已看出这是职业规划中的必经一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那么印刷企业怎样来应对员工常态的流动性呢?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梁利辉告诉记者,在印刷企业,开设备的印刷机长、操作设备的员工相对比较稳定,人员流动性大的工序是印后装订,这种流动性大的工种往往是机器设备干不了的活,需要手工操作。为解决这部分岗位流动性大的问题,作为企业来说,一定要走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方式,要使企业的任何一个岗位做到不因人的流动性而耽误工作,才能使企业稳定地发展。“不能说机长走了,这个工作就没人干了。”

如今,印刷企业老总聚到一些谈到员工管理的话题,他们普遍感到“90后”难管,而梁利辉认为对“90后”管理的招数有的是。他说:“印刷企业现在都向流水线印刷的方向发展,定岗定责,分工明确,就好管理。因此,企业要在前期做大量的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使各个岗位有章可循,培训起来简单,让员工一学就会,拿起来就能干,每个人干的工作都是他独立的这一段,这样就可以保障一个人离开岗位,对整个流程影响不大。”

其实,对印刷企业而言,要想留住人,除了让员工对企业感兴趣、学到技术,还要给予他们一定的物质利益。伟人毛泽东说得好:“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美国宝洁公司创始人威廉·普罗克特认为,与员工共同分享企业利润,才可能使工人对企业更加忠诚和尊重。此话不无道理。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