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招聘帖六大必杀技
2016-03-18 08:15: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如果你是出版社、图书公司或书店的人力资源总监,写招聘启事肯定是必备技能。怎么写才能吸引眼球?怎么写才能既入眼又入心?怎么写才能招到新人?通过梳理微信、微博、互联网等新媒体上有关出版发行业的招聘帖,《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整理出以下6个必杀技。

必杀技1 文艺范儿的标题

你还在用《××公司招聘启事》这样的标题吗?那就太OUT了!看看这些吸引眼球的招聘帖,它们的标题可是很有文艺范儿的哦!《来西湖边实现文艺梦》,这是浙江文艺出版社招聘帖的标题,不愧是文艺出版的大鳄,连招聘帖也这么有文艺范儿。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的招聘帖借用了歌名作为标题。《冬去春来,我们在等你一起玩耍!》,浦睿文化的招聘帖也用了“等你”这样的字眼。中信出版集团上海公司的招募启事《你的未来,让我们一起遇见!》,这个标题很像治愈系图书的书名,收获了上万的点击量。

必杀技2 或诗意或有趣的语言

三国时曹操求贤若渴,这样感叹:“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而今的出版人在招募新人时,也不乏这样诗意的语言。

“‘那一年你正年轻,总觉得明天肯定会很美,那理想世界就像一道光芒,在你心里闪耀着,怎能就让这不停燃烧的心,就这样耗尽消失在平庸里……’你还是一个躲在咖啡馆听音乐阅读而放不下文艺理想的执著青年吗?来吧,加入我们,延续新的文化理想!”浙江文艺出版社的招聘帖,用歌手许巍的歌曲《那一年》作为开头。这种诗一般的语言,相信会唤来那些文艺青年应聘。

楚尘文化的招聘帖读来则颇为有趣,他们对文字编辑的要求是:“对作者像亲人,对作品像福尔摩斯,对文字像入殓师。还要耐得住寂寞,坐得稳板凳。”对营销编辑的要求是:“对每一本书都如初恋,上达天听,下告巷子口王大妈,恨不得告诉全宇宙,这个情人多么完美。”这样的表述很形象,比喻很到位。新星出版社在招聘总编室实习生时甚至用这样口语化的表达:“最重要的是,版权经理的桌子上,永远都有好多好多零食!来了之后保证你身体健康,吃嘛嘛香!”这真是让人脑洞大开,原来,招聘帖还可以这样写。

必杀技3 第二人称的使用

传统招聘帖中常见“我公司”“我社”这样的表述,难免让读者有距离感。新媒体的招聘帖则不一样,在使用第一人称“我”的同时,也使用第二人称“你”,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招聘者在跟读者面对面娓娓而谈一样,这样就让读者有了存在感。

“我在北京亚运村惠新东桥富盛大厦十层等你赴约,地铁5号线可达。”“小中信”(中信出版集团旗下儿童阅读服务平台)招聘帖末尾这句话,诚意可嘉。浦睿文化在招聘营销编辑时这样写:“我们在北京的市场推广部希望遇见这样的你。”磨铁图书说:“如果你能为磨铁带来更新鲜独特的产品,请现在就加入我们!”原野文化则别出心裁,用《写给未来同行者的11个如果》为标题,11句话每句都用“如果你”开头。这些招聘帖虽然是招聘者一方在叙述,但给人的感觉是“你来我往”,亲切自然得就像拉家常。

必杀技4 要学会讲故事

招聘帖也可以讲故事?是的,新星出版社在进行2016年度招聘时,在招聘帖开头,招聘者(作者)回忆了自己当初入职时不断“骚扰”微信编辑,最终和微信编辑成为同事的故事,一下子就拉近了和读者之间的距离。接着,招聘者又用一组动画人物截图,表现了应聘者的心理变化过程。这种生动的表达,引得读者纷纷留言——“编辑真是跟这部动画片里的人物一样可爱呢!”“看得我也好想去你们那应聘哦!”

“小中信”的招聘帖最有创意,采用了写信的方式,向读者一一回答几个招聘的关键问题——“中信为什么做少儿阅读?”“‘小中信’是什么?”“‘小中信’秉持什么样的出版理念?”“‘小中信’的愿景和使命是什么?”这其中不乏一个个故事。

必杀技5 情怀一定不可少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封只有短短10个字的辞职信,之所以被网友评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就是因为其表达了辞职者的美好愿望,以及其任性又潇洒的人生态度。那么,招聘帖如何写得有情怀?看看下面这些范本吧。

“你想坐在办公室看西湖十景吗?你想在午休时间独自跑去西湖边散步吗?你想在闲暇时坐在运河边听音乐吗?你想坐在最繁华的武林广场阅读自己新做出的书籍吗?”浙江文艺社的招聘帖中,“理想”二字出现了6次,而这4个“你想”,或许就是理想的具体体现。这样的人生态度,让人如何不期待?

《读者》杂志北京公司在招聘帖中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价值观:“18世纪的席勒曾说过‘爱你的祖国,但不作它的奴隶;给你同时代人需要的东西,但不逢迎他们的嗜好’,深以为然,也引为我们的编辑核心准则。”这样的出版理念,让人如何不向往?

朝华出版社的招聘帖呼唤人们到朝华“来理奇思妙想,来做万卷好书”,进而“通过审视更懂自己”“通过共鸣更懂世界”。这样的灵魂碰撞,让人如何不希冀?

必杀技6 招贤还需黄金台

战国时期,燕昭王为招募人才,在北易水南驻台招贤,置千金于台上,延请天下士。燕昭王礼贤下士的名声不胫而走,出现了“士争凑燕”的局面。如今,出版界招聘也少不了要筑黄金台。正如一个招聘帖所说:“所有招人不谈待遇的公司都是耍流氓。”

论及薪资,号称“百万年薪招主编”的磨铁图书最为诱人:“一本书有可能赚一辆宝马或者北京四环房子的首付。”浙江文艺社招聘外国文学编辑部主任,年薪20万元起。

说到工作环境,楚尘文化许以“宽松的办公环境和工作时间,保证春节比别人上班晚”,甚至“女性同事每月会有一天姨妈假”。《读者》杂志北京公司则承诺在望京最好的写字楼办公,弹性工作时间,免费品牌餐饮。

在谈及成长空间时,“未读”说,“在这样的中小型团队干一年,可能比在大公司干三年学到的更多、更快。”“小中信”说:“你可以和中国出版圈最好的策划人共事。”

责任编辑: 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