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印企如何实施员工成长关怀方案
2016-02-25 09:54:52  来源: 印刷工业杂志社

目前,对于员工而言,快乐与归属感更重于对金钱的获得。企业只要多花些心思对员工实施关爱,那么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如今,很多企业经营者都在抱怨80后、90后员工的流动性很大。实则,对于这部分员工而言,快乐与归属感更重于对金钱的获得。企业只要多花些心思对员工实施关爱,那么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快乐的工作氛围

快乐的工作氛围不但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而且还利于团队协作,从而促进目标的达成。但如何才能制造快乐?笔者认为,一是创造幽默,二是不吝啬认可与赞赏。

1.企业管理的幽默

矛盾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而得当的幽默技巧或可迅速化解这类矛盾,让人际关系重新变得更加融洽。对公司而言,在保持员工士气的同时,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和“突破桎梏的思维”,是十分重要的,而运用幽默管理,经营者往往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

某纸箱公司委派制版车间主任临时代管印刷车间,班前会上,员工们对新领导轻视的眼神令这位车间主任如芒刺背。他想了想有声有色地说道:“大家可能对我还不太熟悉,而正是基于这一点,公司领导才让我兼任印刷车间主任的。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某县领导到《新婚姻法》普法宣传模范村视察,一行人来到村口,遇见一位老大爷,县领导上前就问:‘老人家,您知道近亲为啥不能结婚吗?’老汉笑而不答,县领导再三追问,老汉不好意思地说:‘太熟不好下手!’”听及此,员工们哈哈大笑,车间主任的幽默不仅打破了尴尬的局面,并通过笑话告诉大家,新的整顿治理马上就要开始了。不久,该车间主任幽默的管理风格得到印刷车间全体员工的认可,员工们愿意与他交流、谈心,两年来,他领导的印刷车间没有一个人离职、跳槽。

2.认可与赞赏

员工得到适时、恰当的认可与赞赏,可以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感。实则,有效的员工认可与赞赏,是艺术亦是科学,它是任何规章制度所不能及的。认可与赞赏员工必须遵循即刻、明确、真诚、平等、细致、惊喜的原则。其中有两点需要特别关注。一是不要只告诉员工他们做得好,更要告诉他们哪里做得好。这样会让他们感到经营者在关注他们所做的事情。二是每个员工对待认可与赞赏都有不同的反应,有些人喜欢在公众面前得到赞赏,有些人却会因为成为焦点而难为情。所以经营者要了解员工的喜好并给他们量制相应的认可与赞赏方式。

在认可与赞赏的氛围中,员工们总会积极寻求下一种需要的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这对任何企业来说当然都是幸事,因为员工会为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而努力把事情做得更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温暖的“家”

家是避风的港湾、加油站、幸福的爱巢,家的温暖可以让我们忘却疲倦和烦恼。印刷企业的员工大部分来自五湖四海,别妻离子、远离父母,所以企业能否为员工创造“家”的温暖,是验证真心留人的试金石。企业经营者可以从以下两点进行思考。

1.关心员工身心健康

企业关心员工身心健康不能是一句空话,应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表面看,企业投入了一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但这却为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甚至塑造企业形象和口碑等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正是由于某些经营者不懂得关心员工身心健康是一种责任,不认为员工是最珍贵的资源,所以导致员工流失严重,增加了招工和用工的成本,更有甚者因为员工缺乏关爱而出现了企业安全事故频发、员工职业病久治不愈等问题,最终给企业带来了不好的社会影响。曾一度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的深圳富士康“十连跳”,上海普华永道审计部女会计过劳死,广州白云区“玛露伊”等皮具、箱包厂的毒胶水致使四人丧生等案例,根源即在于企业对于员工身心健康的忽视。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实际状况不同,对员工身心健康的关心程度也各有不同。但最基本的改善工作环境、预防职业病、减缓心理压力、降低劳动强度还是不能缺失的。

就心理健康而言,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企业变革发展的深化,员工的思想观念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员工的心理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市场对印刷活件交期、质量、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二是企业快速发展,对员工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员工自我提升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是员工个体因素,如升职、购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自身的压力。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不能让员工的“心理”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

当前很多大型企业都在积极推行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即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EAP是一种面向组织的综合性心理健康服务,内容包括压力管理、职业心理健康、裁员心理危机、灾难性事件、职业生涯发展、健康生活方式等多个方面,可全面帮助员工解决个人心理问题。具体分为三部分:第一,针对造成问题的外部压力源本身进行处理,即减少或消除不适当的管理和环境因素;第二,处理压力所造成的反应,即情绪、行为及生理等方面症状的缓解和疏导;第三,改变个体自身的弱点,即改变不合理的信念、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等。有研究表明,企业为EAP投入1美元,可节省运营成本5~16美元。

就身体健康而言,企业经营者首先要了解影响员工身体健康的因素,包括员工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免疫能力,工作环境的光线(过强或过暗)、机器噪声、粉尘(灰尘、印刷喷粉)、有害气体(油墨、汽油、甲苯等有机溶剂的挥发),疲劳加班以及设备、工作现场的安全隐患,可以归纳为员工自身因素、环境因素、劳动强度、安全事故、意外伤害。

针对员工自身因素,企业可通过每年1~2次的健康体检了解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另外还要帮助员工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针对环境因素,企业应尽量给员工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如淘汰落后设备,改造落后工艺,选择性能优良、噪音低的低能耗机器,采用环保新材料等。环境的改善不但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职业病,同时也是一个企业与时俱进的需要。针对劳动强度,企业在安排工作时要依据生产计划及员工的身体素质和耐受度来确定。这就需要有关领导在日常工作中对员工的个人习惯、生活方式、工作效率多有了解,清楚其是否具有相当潜能,如此才能做到张弛有度。针对安全事故与意外伤害,企业除了要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外,最好再建立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用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制定管理标准,规范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行为,促进企业建立预防机制,控制事故的发生率,降低事故的危害性,保障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2.员工成长关怀

员工个体的差异直接影响到其今后在企业的生存与成长,而关怀他们的成长,其实就是关心企业本身。如今,一些印刷企业业已在关怀员工成长方面有所作为,仙桥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其首先建立了员工素质模型,然后制定并实施了员工成长计划管理方案。

①员工成长素质模型的建立

所谓素质模型,就是为完成某项工作、达到某一绩效目标,所要求的一系列不同素质要素的组合,主要分为基本素质、个体特征和个人潜质三类。基本素质是员工从事某一岗位所应具备的一些基本的知识与技能。它包括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电脑操作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服务意识,以及专业素质能力。个人特质是指一个人的个性、心理特征对环境与各种信息所表现的一贯反应。它包括正直、务实、事业心、自信、坚毅、善于学习、热心。个人潜质就是潜在素质、潜在能力与天赋。它包括创新能力、规划能力、自我认知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分析思维能力。

②员工成长关怀管理与实施

员工成长计划是以专业能力、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学习提高为基础,以定期三维(能力、意愿、绩效)测量为结果的人才成长计划,主要包括以下5个实施点。一是员工成长计划的制定,由公司统一制定员工成长计划模版,各部门负责填报和应用。二是员工成长计划的填制,该计划由年度成长目标、学习内容和培训需求三部分组成,要做到个性化、有针对性。三是组织培训,培训不仅是理论知识的讲解,还包括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教育、指导、演示以及心得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四是成长档案记录,即建立员工动态成长档案,围绕员工的成长过程,记录员工从入职到目前的所有相关信息。成长档案的共享要划分权限,其中大部分内容要与员工个人共享,即时让每位员工了解自己的工作和成长状况,了解公司和部门对自己的期望和肯定。五是成长结果应用,结合年内对学习培训的结果检验,人力资源部可组织各部门对员工培养目标和成长计划的达成情况作总结、验收,并作为各部门负责人团队管理工作的重要评价因素。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