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人工成本成为企业经营发展面对的头号困难
2016-02-22 08:09:25  来源: 科印网

2015年11月中旬,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公布了《2015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这个全国性的年度调查项目,已是第23次启动,调查对象为各地区、各类型企业的法人代表,采取随机抽样、自愿参与的原则,是把脉实体经济运营不可多得的观察窗口。

林林总总的调查结论中,众多经营者对一个问题的回答,引起了我的注意。当问及“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时,选择比例最高的前五项依次是:“人工成本上升”(71.9%)、“社保、税费负担过重”(54.7%)、“整个行业产能过剩”(41.2%)、“企业利润率太低”(40.8%)、“资金紧张”(37.9%)。不是市场供需,而是成本问题,尤其人工成本问题成为企业经营发展面对的头号困难,这个实业之痛,看来所有行业概莫能外。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4~2013年这10年间,我国制造业小时人工成本增长超过200%,年均增速超过10%。而农民工工资在2008~2014年6年间又实现了翻番,对比走弱的经济态势与诸多工业品价格的不升反降,企业自然倍感利润空间的挤压。

回到我们印刷业。成本之殇,在今年又是怎样的境况?依据国家统计局的月度监测统计,500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性印刷企业,截至9月底主营业务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8%,但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8.5%,成本增幅大于收入增幅,导致利润的同比增长只有4.8%。今年依然是一个增收并未同步增利的年份。

对比到此,深感原有产业增长方式的不可持续。最近,一篇文章刷爆微信圈—《运城制版在美国设厂,美国制造的成本要比中国低了吗?》。这篇文章详细列举了在中美两国建厂、运营的成本对比,结论是成本差距正在大幅缩小。美国的土地成本、物流成本、能源成本、融资成本等等比中国低,是既成事实;但中国最具优势的人力成本,为什么相比美国竞争力减弱?这却值得我们警醒。

如前所述,2004~2013这10年间,我国制造业小时人工成本增长率逾200%,年均增速逾10%;同期美国增长幅度仅为27%,年均增速不足3%。而另一关键的因素是,10年中我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提高100%以上,低于工资成本增幅;而美国的年均增速接近5%,高于劳动力成本增长速度。

工资成本长期趋涨,是普世需求。而其与劳动生产率上升的速度博弈,才是决定一个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这对我们而言,提出了更辩证的发展命题。

好在,印刷经理人们已行在路上。自动化设备的更新、精益化管理的落地、信息化流程的打造,提升效率的组合拳正在被广泛实践。期望更多企业能抗衡住人工成本、环境成本升高带来的压力,为企业打造一个更具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