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印刷企业如何破解节后用工荒?
2016-02-16 08:20:43  来源: 远东地平线

春节还没到,印刷包装的老板又开始心慌慌了,不是发不出年底奖金,借钱也要足额发放出去,关键问题就是,这行业都这样了,节后工厂的工人还愿意回来上班吗?

这当然不单是印刷包装一个行业的事儿,年关将至,职场将进入一个活跃期,各大人才市场又将在春节后迎来一年当中最火热的时节,员工选择在年关前后跳槽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职场现象。

对于包装印刷企业来说,今年尤其困难,只要工资比别处少个几百块,员工都有出走的欲望,2015年春节后用工荒历历在目,有的区域到了3月过了个春节返工率不到五成,愁坏了老板。

政府:比企业更紧张

有时候还真别说政府不作为,对于政府而言,你的企业倒闭了,工人被欠薪产生群体性事件,政府一定比你还紧张,等于说你把风险与困难转嫁给了社会。

如果你的企业用工不足、开工不足,政府还是很紧张,机器不转,工人不来,或是单子没有,这个地方经济就下来。

所以眼下,各个用工大市,开始纷纷准备明年的招工问题。比如广东东莞市的人力资源部门就收集了540多家企业的节后用工需求,共计8.3万条,跟着就办了 “平安回家 相约东莞”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生怕工人回家就不回来了。

当地政府决定,在春节后全市人力资源部门还将在全市各镇街、园区举办40场现场招聘会,在全市就业服务部门设67个固定招聘点、252个临时招聘点,方便返回或者提前找工作的工人对接到好的岗位。

当然,这只是一种办法,更重要的是要跑到劳动力输出区域进行招聘,这一招相对而言更有“诚意”一点。

比如在厦门,当地的市人社局、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在收集完企业的用工需求之后,就计划将于春节后组织缺工企业赴江西、湖南、南平、龙岩等地开展招聘活动。

比如,厦门市人社局针对四川和湖北的劳务输出地区,还在计划搞一个开通两省招工线路,专车接送员工返工。

当然更重要的是,直接宣布给企业涨薪水,比如1月21日,中部的一个用工经济开发大区——合肥经开区召开2015年度人力资源年会现实,2016年经开区人力资源需求总数约44201人。

经过调研,合肥当地企业显示,73%的企业今年有涨薪计划。相比于之前有10%的薪资涨幅,但是涨幅在下降。每个行业也不一样,比如家电电子行业、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快消品行业今年普工有7%的涨幅,而装备制造普工涨幅仅有4%,印刷包装行业预计也有涨幅。

又该如何解决用工荒,返工难?

对于用工荒而言,不仅出现在制造业,许多基础的服务业,用工荒一样存在,例如城市里的家政业、餐饮服务业等等。尤其在春节,有的时候一些服务业需求是更加旺盛,工人都回家还不一定节后回来。只得雇佣寒假学生前来帮忙。

而一些家政行业,阿姨保姆纷纷在年底要求涨薪,一般而言,家政人员的净收入甚至已经赶超了雇主的收入。到了年底,家政保姆要求少的涨300元一个月,多的要求1000元,也是愁坏了雇主。

其实不管对于企业或是家庭,员工或者家政人员的这些心理和需求,自然并不是无理的,社会总体物价在上涨,这些群体都处于社会的基层劳动人员,在社会分工之中,总体收入水平并不高。他们也有结婚、生子、敬老、老家购置房产、发展事业等现实需求,如果你的平台没有提供足够的待遇与发展空间,工人为什么要返回?

但话说回来,对于企业员工而言,不愿意回来,无非是由于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待遇低、发展空间小、人际关系差、企业文化了解少等主观原因;以及结婚、怀孕、回家、生病、转行做生意等各式原因组成。

实际上,老板若知道合适的人力管理,自然有助于帮忙缓解这些问题。

比如拿收入。一般来说,一般员工的工资是底薪+提成,底薪过高、提成过低会导致员工安于现状;底薪过低、提成过高会让员工没安全感,所以对于企业想要稳定员工的就业心理,就需要培训、激励、团队活动、企业文化,让员工对于企业有家的认同感,心在了,员工自然愿意回来。

比如有些老板试着把奖金留着年后来发,希望让员工节后回来。过年员工自然是希望带点钱回家,这样的方式,自然是让员工寒心。工人不止是一个干活的个体,更是一位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