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工厂里的心理不适及破解之道
2016-01-08 14:24:28  来源: 科印网

工厂里的心理不适还在增加

在1984年,日本曾经发生过员工由于工作过度劳累导致患上抑郁症,最终引发自杀未遂的事件,它被认定为工伤事故。这是对“过劳自杀”的首次认定。因此如何采取措施来维护劳动者的心理健康是每个公司应该重视的事情。另外,根据厚生劳动省2000年的数据资料显示,公司里有60%以上的员工都反映自己心理不适。此后,来自社会经济生产性本部的调查资料也同样显示,有超过60%的被调查公司回答“心理不适的员工呈增长趋势”。这也说明了心理不适的人员在逐年递增。

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IT化、智能化等带来的变革,工厂的硬件方面实现了飞速的发展。与此同时,公司也在努力完善组织机制和工资体系等配套环境,对员工的心理安全卫生培训也认真的开展了起来。但是为什么心理不适的人员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出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饱受压力之苦以至于生病或者出现病症呢?是不是我们忽略了什么地方?虽然公司内部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运动,如5S运动、品质管理活动(QUALITYCONTROL,简称QC活动)、寒暄运动、零缺陷运动(ZERO DEFECT,简称ZD运动)等,但是心理不适的人员并没有减少。

因此,让我们从最基本的问题开始重新思考,找出能在整个公司实施的心理健康管理方案,抓住强化管理方案的要点。所以请确认一下公司是否存在这些现象:本想鼓舞员工的士气,可结果却事与愿违;虽然制度存在,感觉让人放心,但实际上完全不起作用;提出的方案只是一个劲儿的宣扬理想,却完全没有考虑到人的特性等。

如何做好工厂里的心理健康管理

作为心理健康管理对策,必须在整个工厂对心理不适的员工采取措施,同时预防正常员工出现心理不适的症状。具体办法如下:

1.实施预防心理不适的教育培训(第一道防线)。培训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如何放松的具体实施办法,完善日常心理咨询制度;

2.做到对心理不适人员的充分理解和悉心照顾(第二道防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并完善与人事劳务部门和行业医师相互合作的良好机制;

3 . 完善员工复职支援机制( 第三道防线),这是确保复职人员不会反复发病的必要机制。

然而就算以上这些做得再好,也还是会有不足之处。如果把压力当成不好的事物,想加以消灭的话,从根本上还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应当勇于向不良的因素挑战。重要的是要善于把握现状,及时发现工厂里员工们的各种“不平、不满、不和、不足、不信任、不完备和不适”情绪,并常常思考对策,创造“相互探索、相互交流、相互思考”的环境。“挑战不良因素”这种行为本身就能提高斗志,成为强化心理健康的精神食粮。如果没有勇气这么做的话,与压力的斗争也就将没完没了地持续下去。

能否“换位思考”直接关系到工厂里上司、部下以及同事等所有在一起工作的人能否消除相互间的不信任感、误解和错觉,以及能否创造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要尽量发扬员工的个性,相互认同价值,并努力把员工个人的梦想和公司的梦想有机地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 海闻